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祛除内湿,健康度过仲春季

usa.fjsen.com 2018-04-19 09:37:29  张华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又进入了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此时温暖潮湿、气压较低,有时还会感觉天气比较闷热,很多人就感觉全身酸困乏力、嗜睡、食欲差、腹胀、头面油腻、大便粘腻不尽等“周身唔聚财”的表现。中医指出,此时身体湿气重,尤其是脾虚的人群,应该及时从内外健脾祛湿,调理身体以健康度过仲春季。

1 脾虚的人 更加容易湿气重

广东春天的特点就是气压低、湿气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指出,湿气重,困住了脾升清降浊的功能,使“清气”不能上升,所以出现头脑昏沉不清醒,肢体困重、疲倦乏力、颈肩酸痛等。

另外,水湿困脾,如果本身脾胃比较虚弱,水湿运化不好,再遇到外湿侵袭,外湿和内湿就会双剑合璧,更加影响脾胃的运化能力,湿气就会停留在体内,缠绵难退。湿气的特点就是黏滞、阻滞气机,伤人阳气。

所以,脾虚体质的人,一到春天,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头重、食欲减退等症状。唐梁说,其实自己观察一下身体就能发现湿气重时,舌苔较厚腻、舌体胖大、颜色淡,有时还可以看到舌头上有牙印,中医叫做“齿痕”舌,而且大便也是比较稀,不成形,容易黏在马桶上,这都是湿气重的典型表现。

2 健康度过仲春季,内外祛湿一起来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唐梁说,湿气比较容易缠人,难去除。最好采用多种方法,内外湿气一起去除。首先尽量减少生活环境中的湿以外,比如少在潮湿的地方居住,不要淋雨等,还要着力清除体内的湿。

3 食疗祛除内湿要先分清体质

规律作息是健康的基本条件,否则气血减损、抵抗力下降,湿气入侵而生病。唐梁认为,此时也要少吃生冷、油腻、肥甘厚味,适当增加运动促进消化和祛湿。建议平时多用祛湿的食疗法来帮助祛除内湿。

(1)健脾祛湿:此类食材和药材有帮助脾胃运化水湿的功效,比较平和,特别适合于脾虚体弱之人平时的慢慢调养。如:茯苓、白术、扁豆、芡实、莲子(去心)、薏苡仁(炒后不会太寒凉)、山药(宜用干品)、豆芽等。

(2)清热祛湿:此类食材和药材相对偏凉,适合于口苦口臭、便粘腻难解、尿黄湿热较重者,脾虚体寒者不宜多吃,如冬瓜、茵陈、溪黄草、木棉花、鸡蛋花、鸡骨草、车前草、蒲公英、蛇舌草等。

(3)芳香化湿:此类药材有促进脾胃运化、醒脾开胃的作用,可以煲汤、做菜多用,也可以做成香囊佩戴。如:砂仁、豆蔻、草果、藿香、佩兰、香菜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