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usa.fjsen.com 2018-05-07 11:21:04  何雪华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帮肝脏“减肥”的食物清单

具有防治脂肪肝、改善营养代谢作用的食物:

有右胁肋(即腋下至胸骨处的右侧胸部)不适、容易上火的脂肪肝病人可多吃:青菜、茼蒿、番茄、荠菜等,能起清热凉肝之效;

口臭便秘、过食油腻的脂肪肝患者可适当多吃:萝卜、竹笋、冬瓜、丝瓜、芹菜、黄瓜、荸荠、山楂果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瓜果,能清泄火热、通肠行气、利小便;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不宜脂肪肝患者的食物:

猪肥肉、鹅肉、鸭蛋、动物油、动物内脏、动物脑髓含脂肪量高;河蟹、蟹黄、鱿鱼、乌贼鱼、蚬肉、凤尾鱼等含胆固醇高,这些东西应少吃或不吃为宜。由于糖在体内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加重脂肪肝,因此,荔枝、龙眼肉、蜜饯、果脯及糖类等高糖食品也应少吃为妙。

主食和油的选用:

建议脂肪肝患者选用菜油、芝麻油、棉籽油、花生油等植物油类,因其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主食则可选择低糖食物如玉米面、荞麦面、燕麦面、豆面等制品,这些食物属粗粮,能降气宽肠,涤荡肠胃油腻。

一粥一汤一茶 最宜肝“肥”者

日常中脂肪肝患者还可选用药膳调理:

山楂鲫鱼汤:取生山楂30克,鲫鱼一条,枳实10克,生姜及水适量,煮熟后喝汤。常服本汤能活血行气,对胁肋胀痛或针刺样痛、或见肝肿大、舌质紫暗者有一定效果。

葛花茶:葛花15克,丹参10克,苦丁茶4-5片,加水适量,煮沸后文火煮30分钟,取汁当茶饮。用于长期酗酒,湿瘀互结者。

党参小米粥:党参10克、茯苓10克、扁豆 20克,加水适量先煮30分钟,加入小米100克,文火煮成粥。对精神萎靡、面色淡白、食欲不振属脾气虚弱者,可常服本粥。

特别提醒 食疗不起效 赶紧药物治

专家指出,在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脂肪肝患者还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保持情绪舒畅,这对脂肪肝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特别提醒,对于有原发病者或上述方法不能获效者,则须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处理,配合药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