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高端谷物 是噱头还是物有所值

usa.fjsen.com 2018-05-08 10:08:58  林宁 高溧阳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常吃青稞吃出“少女脸”

距今已有3500年栽种史的青稞,被高原地区的藏民所喜爱,传言其是“驻颜灵药”,可保青春常在。它到底有没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呢?

从营养价值上看,青稞的碳水化合物中β-葡聚糖的含量较高,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针对β-葡聚糖的大量动物和人群研究发现,其对于血糖和血脂有改善作用。在肌肤的保健方面,特别强调其显著的抗炎和抗过敏能力,以及提高肌肤免疫力的能力。我们平常食用的,如燕麦、姬松茸等,β-葡聚糖含量都比较高,青稞则是大麦系列里含量较高的。

青稞的营养价值高,但是仍然有饮食上的注意事项。由于青稞膳食纤维含量高且食材粗糙,有胃溃疡、消化不良以及微量营养素缺乏、慢性肾病的人,要谨慎食用。

高端谷物,因人而“食”

无论是老年人,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还是青春美少女,每个人在对谷物的需求上都会有差异。饮食本身就是个体化的。营养摄入的需求、每日排便的状况、消化道的症状、生长发育的需要,以及体重控制的目标等,决定了我们每个人独特的饮食量和结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250克~400克谷物,建议适当吃一些粗粮。在这基础上,我们既不要为了减重盲目采取饥饿疗法,也不要餐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做到粗细搭配,分量合理,才能真正吃出健康,吃出美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