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湖里:创新工作思路 为计生家庭撑起保护伞

usa.fjsen.com 2018-05-28 09:26:1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提供法律援助帮扶特殊计生家庭

镜头

2015年4月,湖里街道某社区独生子女童童(化名)的父母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双双身亡。当时,未满10岁的童童成为一名孤儿,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事发后,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不知道如何处理孩子父母遗留的财产继承事宜。社区计生协会与“村里人”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共建单位湖里区司法局及法律服务站的律师得知这一情况,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根据老人的意愿,为其办理了免费“财产公证”,帮助公证童童为唯一继承人,年迈的老人才能去银行查询并提取童童父母遗留下的存款。

去年年初,社区工作人员从童童的外公口中得知,童童的父母还留有一套房产。“村里人”公共法律服务站志愿者马上联系了湖里区公证处,为孩子免费进行房产继承公证。老人红着眼眶感动地说:“多亏了社区法律服务站所有工作人员的帮忙和公证,我不用多跑路就把所有的事情办完,也让孩子今后的生活有一个保障,让失独家庭的我们及童童感受到了温暖。”

亮点

法律援助是计生家庭权益维护的有效形式,为推进工作的开展,湖里区计生协通过抓示范带动,确立了禾山街道和村里、怡景、兴隆、园山、禾山、金安等6个社区为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示范点,下拨创建经费5万元,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在湖里区的开展。

创新“四个一”(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成立一支服务团队、完善一套服务机制、建设一支宣传队伍)法律援助服务机制。指导村里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计生家庭权益维护——“村里人”法律援助服务示范点,并借助湖里区司法局的共建资源,积极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实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公证服务和法治宣传等5种法律援助服务产品。

新成立的家事和解中心和婚姻指导服务中心,维护了妇女和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自成立以来,仅在婚姻辅导登记处就辅导了离异家庭158对,其中劝和40对,新婚服务惠及500多人,辅导离异家庭子女个案71宗,家暴个案3宗。

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镜头

老夏(化名)和爱人阿芳(化名)是湖里区金山街道某社区居民,阿芳是一名私企员工,老夏失业在家。去年12月22日,他们的爱女、13岁的叮叮(化名)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突如其来的噩耗给老夏一家带来沉重一击。

街道、社区计生协得知情况后,及时上报区计生协会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积极协助家属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款,并帮助申请每人每月500元扶助金。

很快,在街道、社区的协助下,孩子的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款和区计生协会的紧急救助款就下来了。4月12日,湖里区计生协会领导等一行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厦门分公司来到叮叮家中,给老夏和阿芳送上保险理赔款5.55万元及果篮等慰问品,并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使他们深切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关爱之情。

此外,金山社区还为老夏和阿芳申请了“爱之屋”生育关怀基金救助款1000元,并于春节前夕送去祝福。

亮点

自2013年起,湖里区每年开展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保障计生家庭发生意外时能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必要的经济扶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几年来,湖里区不断探索保险服务项目科学性和实用性,扩大理赔惠及面,通过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加经费投入等举措,提高了理赔率,2017年简单赔付率已达50%。2017年,投入保险经费201.88万元,惠及19645户58033人,其中普通家庭19464户,计生特殊家庭181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