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永生讲坛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医疗服务改善

usa.fjsen.com 2018-06-25 18:00:02  李枝端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枝端)宁德人民医院着力立足本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学习型医院。6月22日,医院永生讲坛迎来一场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的以医疗质量和安全为主线的大型学术活动,涵盖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医保管理、药品不良反应、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与管理等多项专题,通过强化医疗质量安全建设,推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深入开展。

此次活动由副院长左起禧主任医师和科教科科长林蔡春副主任医师共同主持。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振耀主任医师就国家卫健委《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进行解读和宣贯培训,以病人的就诊过程为例,生动活泼地对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进行了阐释。黄振耀指出,医疗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对医疗服务的切身感受,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流程,使核心制度真正融入诊疗活动中,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并就医务人员对核心制度的掌握提出要求,不要简单背诵,要理解为主,能清楚的记得里面的数字内容,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切实发挥核心制度在促进医疗服务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左起禧结合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福建省2018年度工作要点、宁德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就医保政策展开宣贯培训。他围绕医院医保运行情况和医疗保障在线监控系统,就如何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保、患关系,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强调,要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同时,大力加强按病种付费医改工作力度,减少不必要的自费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使用,切实降低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住院费用中的个人自负比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是药三分毒”,在药品不良反应专题学术活动环节,左起禧指出,药品不良反应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有疗效的同时就会有不良反应,包括毒性、副作用、后遗作用、有害相互作用、“三致反应”等,药品不良反应潜在、正常并往往不可预知,但可规避和减少。他强调,要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和监测工作,及时反馈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防止药品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要追求药物治疗的最大获益,使药物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规避不良反应直至最小,保护人民的用药安全。

活动邀请省知名抗感染专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晓副主任医师就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与管理开展专题讲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是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抗菌药物的应用涉及临床各科,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是提高疗效、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以及减少或延缓细菌耐药发生的关键。林晓结合丰富的临床实践,以“再谈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为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与经验分享,强调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学习培训是提高抗菌药物应用水平的需要,也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的需要,并就临床相关感染性疾病诊疗过程中的疑难要点与大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院党政领导、各临床医技科室医务人员、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务骨干参加活动。院外专家讲课与院内专家培训相结合,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互相学习交流,永生讲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学习型医院”活动如火如荼,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