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科学健身>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常熬夜刷手机 小伙患肺栓塞

usa.fjsen.com 2018-06-29 09:03:07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一个凌晨2点,小陈(化名)终于放下手机,躺下睡觉。两个多小时后,他痛醒了,感觉胸闷、呼吸困难。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患了肺栓塞,更可怕的是,此病严重者可在几分钟内死亡。

小陈来自四川,在漳州工作。近几年,他偶尔出现过胸闷感,但很快就会消失。5月25日晚,小陈再次感觉胸闷,但他仍看手机到26日凌晨2点左右才躺下睡觉。凌晨4点多,小陈痛醒了,胸闷感也加重,呼吸困难。熬到天亮后,小陈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他做检查,他嫌麻烦回家了。当天下午,他胸痛到无法躺下,赶紧转到厦门市海沧医院,被收住到呼吸内科住院治疗。

呼吸内科陈玲玲主任的医疗团队觉得小陈的病情比较特别,临床表现看像肺栓塞,但影像学检查结果却像是肺炎。这个医疗团队曾经诊治过不少非典型肺栓塞,经验告诉他们,小陈的病情不那么简单。

果然,在监测小陈的血液指标中,他们发现其中一项D——二聚体持续升高,这说明机体血管内有活化的血栓形成及纤维溶解活动。入院两天后,小陈还出现咯血。果然,肺部血管造影检查确诊是肺栓塞,且两边肺部的动脉大部分被血管里脱落的凝固血块给堵住了!

诊断明确后,医疗团队立即为他实施了抗凝等一系列治疗,小陈的症状明显缓解并逐步消失。

肺栓塞是一种凶险的疾病,多发生在手术或创伤情况下,一般在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小陈才30岁,怎么会严重到把肺的两边动脉都给堵上了?

陈玲玲主任了解到,小陈有较长的烟龄,且烟瘾大,而且,近年来,他每天都刷手机至凌晨一两点才睡。最夸张的是,他躺在床上刷手机可以持续十几个小时不挪窝,不良生活习惯最终导致他患上肺栓塞。

肺栓塞发病率位居第三位,仅次于急性冠脉综合征及脑卒中,病死率也仅次于肿瘤和急性心肌梗死。陈玲玲主任说,熬夜、抽烟、喝水少、手机不离手、看手机久躺不动等多种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速度变慢,血液浓度增高、循环不畅,易在血管中凝结成块状,在回流至心脏时脱落进入肺部,堵塞肺部大动脉,导致呼吸和循环功能障碍,严重者可致死。

陈玲玲主任提醒,每个肺栓塞病人的病情表现都不同,但其实还是会有一些先兆,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气促、咯血,或突发晕厥,应想到可能是肺栓塞,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她强调,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适度锻炼是预防肺栓塞的要素。(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华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