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詹文章:他不忘初心 与民健康同行

usa.fjsen.com 2018-07-12 17:28:32  李育锦、吴宝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吴宝生)“爱拼、爱赢,不爱健康等于零;想发展,盼成功,没有健康一场空。”这是安溪县祥华乡白板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名誉会长詹文章常对村民们说的一段话。这几年来,他致力于改革创新、新农村新家庭建设、扶贫攻坚、环境卫生、村民健康、小康等项工作,使村容村貌大变化、村民健康指数大提升、每家每户幸福生活水平大提高。

培育重视健康理念。长期以来简陋、封闭的生活条件造成了村民们科学知识的匮乏。健康需要有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有卫生的意识观念。为了提升村民健康意识,詹文章会长在2016年12月1日村计生月例会上组织大家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并号召的说:“我健康,大家都要健康,咱们一起实现健康梦、小康梦!”一年多来,詹文章书记、会长积极带领村两委成员、计生协会理事和计生协会小组长到村里各角落竖起了健康宣传牌;在大街小巷横挂起健康宣传标语横幅8条;在每个村民小组装订健康知识陶瓷牌宣传标语各3块;在村部计生宣传栏里每月办一期健康知识宣传板面;组织村干部和计生协会小组长上门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组建全村微信交流群并坚持传播正能量信息(传达各种时政新闻、惠农政策、健康知识);主动联系县、乡卫生、协会、医院人员不定期的到村里举办“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由村计生协会秘书长负责每周一晚上或周五晚上到村广播室,播放一次健康知识宣传片;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健康理念”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健康理念淡薄人群实数;聘请卫生院医务人员和计生协会“五老”人员以及专业志愿者开展“健康知识补短板”活动,对缺乏健康理念的村民群众进行零距离面对面的帮助,等等。通过以上10个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村民们从看、听、想中悟出道理,从而增强健康意识,树立了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6组困难计生户汤水阳说:“我家穷、我身体不好,都是我不懂得健康,都是平时的暴饮暴食、抽烟凶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害。詹会长给我说了许多有关健康方面的道理,从多方面开导我,现在的我啊,明白了健康的重要性,从现在开始,我要改掉一切坏的生活习惯,做一个健康的中国人。”

创建卫生健康环境。为使村民生活在环境卫生、居住优美,没有存在精神、物品垃圾的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中,詹文章书记、会长亲自组建一支由村干部、计生协会理事、卫生服务员、计生协会小组长和村民志愿者组成的“白坂村卫生健康整治督导小分队”,并积极组织开展督导工作,同时,还为整治督导小分队建立了五项工作制度;在整治环境卫生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詹会长率队采取拉网式一处一处的整治,强制执行垃圾进塑料袋、生猪进猪圈、鸡鸭进笼进圈,村里建起了垃圾存放池6个,垃圾桶60个,垃圾车一辆,垃圾清理人员3人。积极实施饮水工程,结束了村民喝田间水的历史;在清理精神和食品垃圾过程中,詹会长率队对村里几个饮食店、娱乐场所进行一个一个地整治,清理赌博和倒卖不健康书籍影碟片等精神垃圾,清理伪劣食品进入超市、小卖店、进入每个村民家庭中,并建立片区整治责任人,指定村角落的村干部和计生协会小组长为卫生健康整治责任人。通过整治、创建,现在村容村貌清洁卫生、村民家庭环境卫生、个人整洁卫生、身体健康人数明显提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