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熬夜喝酒作息紊乱 不少球迷得了“世界杯综合征”

usa.fjsen.com 2018-07-18 10:11:35  李方芳黄敏江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问诊

熬夜导致作息紊乱

养生专家表示,此时要做的是保证正常的睡眠。如果晚上能睡好,白天自然有好精神,生物钟恢复正常不成问题。而目前所出现的睡眠质量不佳、作息紊乱,和世界杯期间熬夜看球、耗气血、伤肝阴有一定关系。所以,这类人可以多吃一些能安神、养心血的食物,比如红枣、小米粥、酸枣仁等等,如果感觉体内郁火较大,还可以多吃一点绿豆粥。

看球病例5

一吃夜宵就腹泻

30岁出头的王先生家住祥店。平日隔三差五,他就会和好友相聚晚餐,夏天冰啤酒自然少不了。世界杯期间,他即便独自在家看球,也要喝几瓶冰啤酒。

卤料、小龙虾、烧烤等自然是啤酒的好搭档,王先生还爱吃辣,一个月下来,他的肠胃已经成为无法承受的“生命之轻”。

“只要我头一晚一喝冰啤酒或吃辣,第二天早上马上见效:稀里哗啦腹泻,很厉害,一天基本上要跑五六趟厕所。”王先生起初以为不喝冰啤酒就没事,但只要吃夜宵,结果都一样。

这几天,王先生决定去医院看看不堪一击的肠胃。

●医生问诊

胃肠规律被打乱

医生指出,海鲜、啤酒、烤肉、小龙虾等,世界杯一个月的时间连续这么吃,胃肠的生物规律势必被打乱,免疫力肯定会下降,容易诱发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一旦市民出现肠胃问题,除了到医院治疗,还要有意识地帮助胃肠恢复作息规律。

因此,人们要清淡饮食、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保证充分的睡眠,暂时杜绝凉食,远离大鱼大肉,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这种胃肠作息规律的重建是恢复身体状态的关键。

支招

“世界杯后遗征”应该如何调整?

世界杯是四年一届的盛会,许多球迷每天晚上熬夜看球,白天疲惫上班,出现“世界杯后遗征”。

“世界杯后遗征”主要表现为:一、感觉无事可做;二、倒不过时差;三、心情焦虑。

市民出现“世界杯后遗征”,要注意保护颈椎、视力、睡眠、皮肤,如果有球迷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调整心态。如果调整后还未改善,甚至严重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并出现头痛、眩晕、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世界杯已结束,很多球迷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干啥都没办法投入。这其实是正常现象,就跟长假结束之后,我们常常无法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是一样的。

相关数据显示,七成观看过世界杯的受访者因看球患上“世界杯综合征”,明显感觉疲惫、失眠、抑郁、焦虑,上学或上班无精打采,14.2%的人认为自己健康状况有所下降。

相关健康专家提出,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做一些过渡性工作,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过度痴迷;不要对自己的状态过分担心。正常情况下,即便我们不进行有意识的调整,经过两三天的时间,大多数人也能自我调整过来;如果工作比较紧张,不能有足够时间等待自然调整,那么可以学习一些调整情绪的方法。最后,应该多做些运动锻炼,让身体不那么紧张。

导报记者李方芳黄敏江通讯员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