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王春:从“赤脚医生”到学科带头人

usa.fjsen.com 2018-07-19 10:06:14  张颖珍,谢焰锋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王春在论坛上发言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谢焰锋)从19岁当“赤脚医生”,到如今闽东骨科学科带头人,36年的行医生涯,王春兢兢业业地坚守在临床前线,年过六旬,他对学术的追求没有停止,不断探索新技术,对患者,始终保持服务意识。他用行动,书写了常怀敬畏之心的医者情怀。

1974年高中毕业后,王春加入上山下乡的队伍,成为农村的一名“赤脚医生”,当时村里疟疾大流行,许多劳动力染病卧床不起。经常看医书的王春试着用书上的方法治好了一个病人,结果闻讯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被他治愈的病人也越来越多……一个正当19岁的年轻人,因行医带来的巨大的成就感,暗暗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1977年恢复高考,王春毫不犹豫报考了福建医学院。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闽东,成为闽东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闽东地区并没有擅长骨科的专家,很多创伤患者只能坐着拖拉机去福州动手术,王春说,这让他迫切地希望有更好的医疗技术来救治这类病患。于是,1986年他前往福州进修骨科。

如今的闽东医院骨科分院有五个病区,可容纳300多位病人,医护人员达到150多人,是福建省重点专科。

“技术突围”,这是闽东医院骨科发展至今,并且能够与省内大型综合医院相比肩的重要资本。作为学科带头人,王春36年如一日,钻研学术难题,用敏锐的判断带领团队抢占医疗技术“制高点”。

在王春的办公室,书柜里的专利发明证书、获奖证书塞了满满一层,他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开展临床研究,在颈椎外科方面走在省内前沿。十多年来,开展的骨科新手术、新技术达到100多项,在全国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型专利6项,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