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桑拿天孩子衣食住行须讲究

usa.fjsen.com 2018-07-31 09:14:1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连续第六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桑拿天持续 孩子衣食住行须讲究

高温天气,家长可以选择早上或者晚饭后带孩子到公园散散步,适量运动。(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4时58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午后永春、安溪、南安、洛江部分和晋江、泉港、德化局部乡镇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据了解,这是市气象台连续第六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天,泉州市仍将维持晴热天气,全市大部有35℃以上高温,局部可达39℃。

在这热浪滚滚的盛夏,青少年儿童抵抗力较弱,家长们的任何疏忽,都可能给他们的身体带来影响。如何从衣食住行上为他们做好防暑降温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记者 吴志明

事件 幼童被困车内 消防破窗救人

7月27日上午10点多,晋江龙湖镇吴厝村一个地下车库出现惊险一幕。一名家长下车办事,未拔走车钥匙,结果2岁的小女孩不小心按了锁车键,又不知道怎么打开,被困车内。所幸晋江消防大队龙湖中队官兵及时赶到对车窗进行破拆,2分钟后将小女孩救出。这个时候,小女孩已经被困车内半个小时。

同样是几天前的上午10点多,江苏无锡江阴城区某小区门前,一位妈妈下车时忘记拔车钥匙,车门自动上锁后,她才发现年幼的儿子被锁在车内。当时天气炎热,孩子被固定在车后座的安全座椅上,急得满头大汗哇哇大哭。接警后,民警和消防人员决定破拆车窗救人,孩子母亲却坚持叫开锁人员来打开车门救出小男孩。此时孩子已经全身湿透,体力出现明显不支。

消防人员表示,高温天气下,车里的温度可能达到60℃-70℃,孩子在这样的“闷罐车”里极易患“热射病”,导致昏迷、缺氧的情况发生,严重时还可能造成死亡。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车里很容易发生“热射病”。

出行 减少外出适量运动

天气炎热,青少年儿童平时要注意什么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王金都表示,白天温度高,应该尽量减少孩子到户外活动的时间,尤其是太阳暴晒的中午时段,更要避免外出。可以选择早上或者晚饭后带孩子到公园散散步,适量运动。

消防人员提醒,家长开车带小孩出门时,一定不要让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如遇孩子被反锁在车内,家长要保持冷静,可以寻找备用钥匙开门。如果情况紧急,应立即报警求救。最重要的是,平时要教导孩子,一旦被困车内要学会自救,如鸣笛等,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起居 注意睡眠保持凉爽

王金都介绍,昼长夜短是夏季最主要的特点,因为这样的气候变化,很多孩子会有睡眠质量不好的问题,建议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同时可通过适当的午睡来补充。

家长应尽量创造一个凉爽的生活环境。建议选择凉席、凉枕头、风扇,多给孩子冲热水澡。房间要注意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如果使用的是空调,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避免直吹,特别是睡眠时。其次要防止室温过低,因为内外温差过大,小朋友容易患感冒。夜间睡觉的话,一定要在孩子的肚脐上盖条毛巾或薄被子,以防感冒。

饮食 多补水分和蛋白质

除了出行,最重要的饮食上要注意什么?王金都建议,青少年儿童日常一定要多补充水,温开水、淡盐水、蜂蜜水都是不错的选择。最好不要用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或者其他的饮料来代替水分,因为这些饮料不仅没有补水的作用,反而会使得体内的水流失得更快。

如果小朋友不喜欢喝水怎么办呢?王金都建议,可以让孩子多补充一些营养丰富的蔬菜汤、肉汤,及时补充因为天气热而排出的钠、钾等矿物质。再者,夏季的幼儿食欲多会下降,多补充汤水,可预防营养不良,更有利于小朋友身体健康。

此外,高温天气,蛋白质的分解变快,损失也会变大,此时更需要适时地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尤其是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小朋友来说,补充蛋白质尤为重要。

另外还应该多注意补充维生素,多吃粗粮、水果,注意均衡营养、荤素搭配,饮食上可以尽量做到多样化,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多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等功效的食物。

穿着 注意透气性吸汗性

王金都还表示,由于小儿皮肤娇嫩,出汗较多,穿着上要多注意衣物的透气性、吸汗性。服装用料应具有柔软、吸湿和洗涤方便的特点,尽量选择纯棉的,或者一些麻类的,尽量不要选择化纤性的衣物,因其容易引起孩子的皮肤过敏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