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白衣丹心 做光明引路人

usa.fjsen.com 2018-08-10 10:10:56  李方芳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她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学霸,在研究生时期就被赞科研和临床都拿手;她又是小患者口中的医生阿姨,温和却透着一股子飒爽的精干之美。

她就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住院医生朱晓燕,立志成为患者们光明的引路人。

爱心 建立与病患的信任

中医院拥有着多年积淀的医脉,当眼科遇到中医特色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我们眼科,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是儿童患者,如麦粒肿患者、红眼病患者,经常需要做一些耳尖放血、冲洗眼睛的特色中医外治法,用于加强疗效,缩短病程。”朱晓燕说,多数孩子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开始哭,医生要与其建立起信任,孩子才愿意配合。

比如给小患者做耳尖放血的时候,朱晓燕就把手电筒给他玩,然后告诉小朋友,“耳朵上有只小虫虫,我们把它抓出来,一下下就好。”冲洗眼睛的时候,她跟小朋友说:“眼睛有点脏脏的,眼睛也要洗个澡啦,来我们开始数1,2,3……”孩子眼睛清晰之后的笑脸,还有家长激动的神情,成为了朱晓燕工作的最大动力。

细心 带来医者的成就感

作为一名住院医生,朱晓燕细心地对待每一位住院患者,尤其是手术患者,她经常督促患者修剪指甲、设置好滴眼药水时间的闹钟等等,将小细节都安排妥当。

几周前,傍晚急诊处两位老人抱着一个3岁小孩匆匆赶来,孩子的眼睑有裂伤,流着血,老人十分着急。朱晓燕接诊后,发现老人是聋哑人,他们急得满头是汗却只能用手脚比划着。朱医生赶紧拿出纸和笔,问了病情和药物过敏史后,她又慎重写上:“请您放心,我们马上给小孩治疗。”老人这才稍微镇定了下来。在为孩子做完眼睑缝合术后,还需要取药,注射破伤风,考虑到爷爷奶奶不方便,朱医生带上值班电话,帮助他们去药房取药,又带他们去注射破伤风,再在纸条上详细地列出孩子换药、拆线的具体安排。老人拉着朱晓燕的手,眼里充满了感激的泪水。

“其实在接诊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作为医护人员能为他们提供帮助,虽然累一点但值得!”朱晓燕说,当医生的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她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为更多患者带去光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