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科学健身>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好料”吃太多 女子胰腺长假性囊肿

usa.fjsen.com 2018-08-30 08:54:33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在喜宴上吃多了“好料”,62岁的刘女士得了重症胰腺炎,继而出现胰腺假性囊肿,整个肚子鼓了起来,吃饭、睡觉、走路都成问题。幸亏医生为其实施微创手术成功引流,她总算恢复了正常生活。

刘女士来自泉州,前阵子,她参加了一场喜宴,席间吃了很多“好料”,饭后突然剧烈腹痛,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重症胰腺炎(高脂血症性),住进了重症医学科,前后折腾近3个月,病情才稳定下来。可后续的并发症让刘女士又一次陷入痛苦之中,她腹部逐渐隆起来,医生检查后说是胰腺炎后出现了胰腺假性囊肿,囊肿体积不断增大,达到12cmx10cm。由于囊肿体积巨大,压迫了周围组织器官,她每次进食后觉得胃部饱胀,无法平卧,走路都有些困难。她辗转多家医院,被告知手术治疗难度大、风险高。

刘女士越来越瘦,心情郁闷,最近经亲戚介绍,慕名来到厦门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求治。医生为其实施了超声胃镜引导下的假性囊肿穿刺内引流术,无需开刀手术就解决了假性囊肿。术后1周,刘女士假性囊肿明显缩小。最近再次复查,胰腺假性囊肿已消失。

厦门中山医院消化内科胆胰疾病诊治专家胡益群说,过去外引流术为治疗胰假性囊肿的首选方法,但胰瘘的发生率甚高,又可并发腹腔脓肿、胰腺炎、囊肿复发和出血,故目前临床上多倾向于内引流手术。“现在利用超声内镜,在囊肿和胃之间放双蘑菇支架或双猪尾支架,就可将液体持续引流到胃,直至假性囊肿消失,创伤大大减小。”(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