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吃腌制肉会让人躁狂?想多了

usa.fjsen.com 2018-08-31 17:19:08  宋崇升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营养缺乏可出现精神症状

虽然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这一结论在临床实际中可能站不住脚,但其关注食物与心理疾病的关系这一视角却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在临床实践中,确实存在营养缺乏伴发的精神障碍这一类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B族维生素缺乏。比如有些酒精依赖的患者,长期持续饮酒,但又进食不足,甚至只饮酒不吃菜,不吃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维生素的严重缺乏,继而诱发威尼克脑病,表现为谵妄、嗜睡、眼肌麻痹和动作不协调等。当然,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因进食中维生素摄入不足而引起的这类疾病已经较少发生。但由于妊娠、发烧等需求量增大,或因慢性腹泻影响肠道吸收,或抗生素抑制了细菌合成,也可产生维生素的相对缺乏。存在以上情形则需要适当关注。而某些维生素过多时,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等,也可能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所以,饮食均衡最重要。

此外,酒、咖啡、浓茶等容易引起大脑皮层兴奋,包括由这些食物加工而成的其他饮料、食品,对于一些心理疾病患者而言,也是需要注意的。有调查发现,60%的患者认为服用此类食物后睡眠时间减少。原因为兴奋性食物均含有使大脑皮层兴奋的生物碱,如茶叶中含咖啡因和茶碱,咖啡中含咖啡因,可可中含可可碱,这些均具有中枢兴奋作用,较大剂量时可导致激动不安、失眠、心悸、头痛等症状。酒中含有乙醇,可使人自制力减弱,判断力下降,兴奋话多,行为紊乱。这些作用对于心理疾病患者来说,既可削弱药物的部分作用,又因为兴奋、失眠使患者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使症状反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