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深化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usa.fjsen.com 2018-09-17 15:43:42  黄玉志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玉志)近年来,永泰县樟城镇结合镇村实际,一如既往抓基层,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不断完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体系,全面提升基层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健全组织夯实基础。樟城镇巧借村(居)换届、机构整合等有利契机,配齐配强村(居)计生协会班子,形成村(居)两委、计生协会、计生专干“三位一体”的组织网络格局,强化群众自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力量。全面推行村(社区)计生工作人员聘任管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和业务培训制度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计生基础力量。社区计生协在组织开展村(居)民自治过程中,注重发展和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

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下属村(居)均成立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出台了计生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公约等。逐步健全民主评议机制,集中评议两委对计生工作的落实情况、奖励兑现、流口管理情况等。进一步完善计生村务公开制度,落实自治监督,将计生群众自治相关内容及实施结果进行公示,将计生管理、服务流程以及镇政府、村委会承诺公诸于民。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设立大型宣传版面,悬挂横幅,制作发放雨伞、围裙、纸杯等宣传品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简报等载体开展警示宣传,建立计生宣传信息群发平台,不定时群发计生政策、法规、知识等。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计生宣传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氛围。

优化服务落实利导。关注生殖健康,依托县、镇两级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落实农村独生子女、二女绝育户“新农合”个人免缴费,动员有生育意愿的育龄群众参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落实孕情跟踪服务。深化生育关怀,做大做强“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对计生户实行政策帮扶、项目帮扶、科学帮扶、成片帮扶、生产生活生育一体化帮扶的工作机制,从而增强计划生育人群得实惠的认同感和群众执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