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泉港区多举措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

usa.fjsen.com 2018-09-18 17:49:54  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乙虹)近年来,泉港区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和医联体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泉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深化公立医院机制体制改革,建立融合型医联体,促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满足群众需求。

 政府与医院共担权责,率先形成县区级政府与省属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泉港区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医改模式,由政府牵头,将原先基础薄弱的泉港区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整合,在福建省内率先形成县区级政府与省属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该医联体由政府与医院共担权责,一方面政府以协议形式确保资金投入,仅2017年,泉港区政府就投入6000余万元改善医联体各项软硬件设施。另一方面,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骨干团队担任医联体行政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确保管理机制、人才培养、诊疗服务等体系与省属医院接轨;通过信息化改造,让省属医院与基层医联体在诊疗信息体系上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共享资源。要在现有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随着发展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医联体便民惠民,增强群众获得感。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医联体)设有名医工作站,名医工作站是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惠民工程,云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学科高级专家,是泉港及周边地区唯一的疑难疾病诊疗中心。工作站设有骨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糖尿病)、妇产科、肾内科、耳鼻喉科和儿科等名医工作室。自名医工作站正式运行以来,专家们多角度、多方位以不同惠民方式开展工作,把名医工作站逐步建设成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一体的特色医疗服务平台,不仅实现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福建名医”,还有效实现对基层医疗队伍的传、帮、带工作,培养了一批本地中青年专家和临床学科接班人,吸引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医的意愿,不断促进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提升,在预约诊疗、结算方式、百姓健康管理等方面给予便利,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成为百姓较好、政府满意的民心工程,也是泉港区政府惠民工程亮点的一个小缩影。

 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泉港区开展医改工作以来,促进了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基础下沉,强化了公立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帮带功能,实现对基层医疗队伍的传、帮、带工作。据悉,通过一段时间的整合提升,医联体实现引得来人才,留得住病人——仅2018年上半年就新招医学院毕业生35人,彻底改变医联体成立前招人难的尴尬局面,实现了脑肿瘤、脊柱等复杂手术的常规化开展,一改医联体成立前医院只能开展疝气修补、阑尾切除等简单手术的局面,让群众不出远门,初步实现了大病在县区一级医院就诊。通过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逐步建立相对稳定、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队伍。通过城区直属医院对乡镇分院进行全面托管,使受托管乡镇分院在管理能力、医疗业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经济社会效益等各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吸引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医的意愿,不断促进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提升。届时,医保部门制定有效的医保杠杆政策,关口前移,促进以治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老百姓少发病不发病或迟发病。泉港区二甲综合性公立医院建立了医务人员基层轮诊制度,通过选派医院优秀的医师、护士定期到各乡镇分院进行以临床授课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 病历质控、处方点评等多种形式的指导工作。通过全方面托管,城区级公立医院给乡镇卫生院带来较高的医疗技术水平、规范的医疗行为、优质服务资源,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医务人员的素质,形成了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结构互换、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