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泰县卫生计生宣传实现全域覆盖

usa.fjsen.com 2018-09-25 17:21:31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为了大力弘扬健康文化,树立婚育新风,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动,提高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长泰县通过建设环境、发挥阵地、利用流动、走进圩日、融入民俗、专家宣讲、掌上信息、依托网络等多渠道的特色的健康文化宣传,积极发挥卫生计生宣传的先导作用,倡导新型生育文化,唱响了健康家庭、新家庭、幸福家庭、村民自治、和谐计生的主旋律。

建设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县、乡结合婚育新风、新农村建设、富美乡村、特色乡村、历史文化村落等,打造各具特色的健康人口文化主题公园,如结合珪塘历史文化古村落建设新风人口文化园、融入正达美丽乡村建设健康文化园、依托古农村玉米特色乡村建设新风民俗园等,将健康养生、预防保健、婚育新风、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融入到公园建设之中,成为“一园多能、婚育新风、健康养生”的健康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将卫生计生宣传与婚育新风、移风易俗、健康预防、养生保健、利益导向等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快新时期卫生计生知识的传播。

发挥阵地,面对面零距离。利用龙津讲坛、村宣传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卫生计生宣传中心户的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推广健康之家、健康人口文化书屋、健康宣传中心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阵地建设,举办健康人口文化知识培训班,积极开展新家庭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婚育新风进万家、幸福家庭创建、健康养生、预防保健、健康素养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地方特色戏唱卫计”——芗剧、快板等闽南民俗活动,让民间艺人自排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身边人演身边事,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政策和大医仁爱、好医生、乡村医生、优秀计生工作者等卫计先进典型事迹,在潜移默化中既转变了群众的健康婚育观念,又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利用流动,走进千家万户。创新卫生计生服务理念,针对农村居住分散的特点,为更好地宣传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县、乡组织流动宣传车,发挥宣传车的方便、快捷、灵活的优势进村入户进行行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政策、“全面两孩”、 健康养生、预防保健、慢性病防治、 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清脆悦耳的卫生计生广播声声声入耳,让卫生计生传播到每个村庄、每个家庭,传到了每个群众的心坎里,拓展了卫生计生宣传服务新领域,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

走进圩日,摆摊亲民暖心。充分发挥农村圩日群众赶集的习惯,在各乡镇农村开展圩日定点宣传服务,利用这一有利契机,组织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的专家、医生及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结合世界卫生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协会纪念日、世界人口日、全国防治高血压日、世界防治糖尿病日等主题宣传日将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政策、健康养生、预防保健、优生优育等知识带到圩场,送进广大居民群众中。同时,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义诊咨询、送医送药,组织专家、医生为居民送健康及为居民群众面对面解疑答惑等活动。

融入民俗,树立婚育新观。利用闽南民俗活动的传统风俗习惯,探索把新型婚育观念融入民俗之中,打破闽南的“重男轻女”陋习。如岩溪镇珪塘“女孙新公点灯”、“女孙成才基金”,延伸到在表彰“孝子贤媳”同时为女儿和上门女婿表彰“孝婿贤女”;陈巷镇结合一些村在旧节日开展“女孙新公着青褂拜先祖”;马洋溪旅游区山重村“添女丁摆大猪”,一改千年的“添男丁摆大猪祈丰年庆丰收”的民俗;武安镇京元村在京元张氏家庙里设置“巾帼五才女馆”;经济开发区积山村“女孙坐花轿”游社活动;枋洋赤岭黄氏等生女孩和女孩上大学一样能挂灯、张榜、上族谱,充分发挥民俗平台作用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女孩成长和发展的婚育新风舆论环境。

专家宣讲,贴近群众需求。县、乡、村联合,不定期组织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医生及健康营养师组成的乡村讲师团进村入户、学校、老人活动中心、企业、工厂、公司举办慢性病预防与治疗、传染性疾病防治、“三高”日常生活注意事项、青春期健康知识、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等群众急需的知识讲座,丰富广大群众的健康知识,关爱家庭健康幸福,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掌上信息,畅通及时便民。县、乡、村及各医疗卫生单位率先建立了卫生计生短信彩信服务,通过开通智能信息平台,利用短信彩信服务及时将季节性疾病预防、老年人健康养生、健康素养、卫生计生政策传递给广大群众,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卫生计生宣传模式,搭建起群众学习卫生计生知识的新平台。根据不同家庭、不同年龄、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定期发送温馨提示、友情提醒、健康养生、预防保健等信息,使宣传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宣传方式更具灵活性、及时性。

依托网络,打造直通多维。依托长泰政府网,县乡卫生计生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博客及组建微信群、QQ群等,村级微信公众号及组建微信群、QQ群等,县、乡、村均有独特的网络平台。通过把卫生计生法律法规、预防保健、健康养生等知识在网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将各种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慢性病预防与治疗、健康素养、保健养生、优生优育优教、卫生计生办事流程等关系百姓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有机的融入到网络中,让不同人群可以根据需要得到告知、了解和咨询等服务。

通过发挥一系列宣传作用,从而擦亮了传统宣传阵地、完善了新媒体宣传建设,让卫生计生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打造宣传亮点,为“健康中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