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张峻芳:演绎中医院“逆袭”之路

usa.fjsen.com 2018-09-28 09:44:00  林晗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发展“开方”

“上任之初,辞职信就收到了一大叠,数一数,竟有27份。”张峻芳说。如何在大医院林立、医疗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发展,成为一道比盖楼更难的考题。

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张峻芳为“治好”中医院的“疾病”开出了8张处方,即医院定位要有高度,医院管理要有强度,学科发展要有力度、医疗技术要有精度,中医特色要有浓度,医院环境要有亮度,医疗服务要有温度,医院文化要有厚度。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在张峻芳眼里,中医姓“中”,“中”字对医院来说不是束缚和拖累,而是特色、是优势、是招牌、是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中医院一系列动作改革提升措施接连出台:

——成立“名医苑”,荟萃名中医,传承发展被誉为福州中医界“四大金刚”的孙氏妇科、陈氏儿科、邓氏肛肠科、黄氏针灸科,建立了4个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开展中医特色诊疗,成立全省最大的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并购进了大型仪器设备,完善医院的技术实力。

——争取优势资源,全国中医住院医师、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培养)基地、全国中医药特色项目培训基地、国家首批中医“治未病”试点单位和扶优单位等平台纷纷落地福州市中医院,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靠改革“健身”

一家历史包袱沉重的医院能够快速转身完成“逆袭”,离不开改革创新的果敢与坚决。在同事们的眼中,公共管理学硕士出身的张峻芳,除了是位衣宵食旰的奋斗者,更是位破旧立新的改革者。

为改变以往“吃大锅饭”和“论资排辈”的弊端,张峻芳上任以来大刀阔斧推进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定编定岗、全员聘用制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一批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走向中层岗位,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为了让管理指挥棒更加科学有力,建立了以医疗质量为前提、成本核算为基础的绩效考核机制,引入“PDCA”和“6S”管理模式,推行精益管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出台改善医疗服务举措;医院整体业务量增幅连续四年位居福州市属医院前列。

张峻芳说:“中医院发展壮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坐言起行、真抓实干,梦想就会越走越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