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我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usa.fjsen.com 2018-09-30 10:49:53  邬秀君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链接

厦门市无偿献血工作大事记

1984年10月19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筹建成立厦门市中心血站。办公地点暂设于第一医院。

1992年以前,我市临床医疗用血几乎全部依靠个体卖血维持。

1992年起,我市逐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但前后五年,无偿献血者总数仅7665人,献血量只占用血量10%。

1997年4月1日,《厦门市无偿献血条例》正式实施,当年无偿献血人数高达11086人次,超过前5年的总和,无偿献血量占用血量的74%。

1998年9月20日,我市顺利实现从部分有偿献血到无偿献血的转变。1998年9月至今,厦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1999年3月2日,我市全面实现“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目标,跻身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行列。

2003年4月5日,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被中国红总会确定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建省分库HLA定点组织配型实验室”。

2005年3月厦门市率先全省实现临床成分血100%来自无偿捐献。

1999年至今我市先后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典型事迹

港务集团:

设立企业献血日

开展无偿献血20年

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在厦门,有一家企业一直倡导并组织员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且一坚持就是20年,这家企业就是厦门港务集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2001年开始,8月8日成为厦门港务集团的企业无偿献血日。如今,开展集体献血活动已经融入港务基因,成为港务集团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据厦门市中心血站介绍,无偿献血推出之初,献血人员较为零散,主动前往血站献血的人较少,无偿献血的公益作用无法得到发挥。当时港务集团的集体无偿献血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逐渐成为一个固定活动。集团团委副书记汤鹭红告诉记者,集团团委主动与中心血站联系,了解到夏季血库用血紧张,需要大量的献血支持。本着国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把2001年8月8日确定为企业献血日,组织献血车进驻企业集中采血,大大提高了单次有效采血量。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说,像港务集团这样,将某一个日期固定下来形成“企业献血日”,目前还比较少见。

如果说之前献血日像是港务集团的传统“节日”,那么从2016年开始,这个献血日则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更像是企业“嘉年华”活动。三年来,港务集团的无偿献血活动引入趣味拍摄、快闪互动、邮轮旅游抽奖等环节,吸引了众多港务员工以及片区楼宇相关单位的青年踊跃参与。今年,活动设置在国际邮轮中心厦鼓航线候船大厅,轻松活泼的现场氛围,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的围观和参与,不仅展现港务员工的奉献精神,更是向外地游客展现厦门城市的文明风采。市中心血站认为,港务集团的献血活动新颖有趣,充满人文关怀,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与,大大提高了献血的参与度和成功率,是集体献血活动的先进典范,应当作为成功模式加以推广。

自2001年以来,港务集团共组织60余次集体无偿献血,超6000人次参加,累计献血量接近200万毫升,集团还获评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在港务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先文看来,作为国有企业港务集团有责任、有义务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通过打造集团献血日,达到了凝聚集团员工爱心,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这也将激发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张先文说,下一步港务集团将把这个品牌打造成党建品牌,在新时代注入新的内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