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我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usa.fjsen.com 2018-09-30 10:49:53  邬秀君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优秀志愿者刘志坚:

热心志愿服务

连续献血21年

他拿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评厦门市优秀志愿者,他不仅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者、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者,同时他还是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市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以及市红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就是刘志坚,是捐献者口中亲切的“刘大哥”。

今年已经50岁的刘志坚是一个“老厦门”,曾经做过的哥,如今自由职业,这也让他有更多时间来做志愿服务。提到自己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刘志坚说那是1997年他还在开的士的时候,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关于献血的报道,了解到献血可以救助他人生命,便到市中心血站捐献出生平第一袋血。自此一献就是21年,每年都会献两次到三次血。刘志坚说,刚开始献血家人非常不理解,后来他多次和家人沟通,家人也逐渐了解了献血知识,现在他女儿也经常会献血。

2007年的时候,市中心血站组织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当时的刘志坚已经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他深知做志愿服务的意义,便义无反顾加入进来。也是在2007年,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且加入市红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2009年,刘志坚从报纸上看到遗体和器官捐献的报道,萌发了捐献意愿。他说,以前开出租车时经常会看到事故发生,对生死有些思考,“其实捐献遗体和器官挺好的,既给家人减少麻烦,又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而在填表格的时候,他妻子却不能理解,后来这表格在家一放就是半年,但他并不气馁,抓住各种机会说服妻子,最终妻子同意签字。在他的感染下,妻子也主动登记为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市红会工作人员眼中,刘志坚是一个很低调、很纯粹的人,充满正能量。据了解,当器官捐献者家庭有困难时,他都会偷偷帮助别人。目前,他还在资助类似家庭的6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记者采访他,他都不愿接受采访,我们劝说他接受采访是为传播正能量,他才愿意。”市红会相关负责人说,而但逢他被表彰有奖金,都被他第一时间给捐出去了。由于他的热心,很多捐献者都很喜欢他来做志愿者,连省红会的工作人员都对他伸出大拇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