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泉港区多举措提升避孕教具管理发放机制

usa.fjsen.com 2018-10-12 14:41:54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为广泛普及避孕节育科学知识,增加广大新市民安全避孕意识和能力。倡导和推进使用高效避孕方法,减少非意愿妊娠,泉港区大力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多措施提升药具管理水平,全方位保障新市民育妇的生殖健康。

一广泛开展普及避孕节育科普知识。据悉,泉港区辖区各镇(街道)利用节假日、“9.26世界避孕日”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广场、集市开展2018年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暨“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开设生殖健康咨询、免费义诊,免费为群众量血压等,通过义诊、扫码答题、调查问卷、发传单、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现场解答问题的形式,宣传了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知识、避孕药具发放政策、流动人口计生政策、生殖健康保健知识,大力宣传避孕药具知情选择,具体包括药具品种及适应人群、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政策等。引导大家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正确地使用避孕措施。仅“9.26世界避孕日”当天发共放宣传小礼品1000余份,发放避孕套1300余盒。

二加强药具服务管理学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多次组织全区各级药具管理员开展集中“充电”,开展避孕药具知识学习培训,就药具统计、管理使用、注意事项等相关业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各级各医疗单位利用每月报表列会对村及社区计生宣传员进行培训,确保他们熟练掌握各种避孕药具的优缺点、禁忌症以及药具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通过集中培训和细致指导,让全体药具管理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育龄群众不同需求,熟知药具业务,规范开展药具工作,提升药具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

三健全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管理机制。整合卫生计生资源,主动向医院延伸药具免费发放服务,拓宽药具服务“进医院、进妇幼保健站、进卫生服务室”等活动,借助医疗、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平台,扩大药具发放服务网点,使其进入妇产科、性病科、泌尿科,更贴近目标人群和服务对象。群众还可以前往就近村委会、卫生院药房窗口、卫计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大厅免费领取。 “线上”免费领取,直接快递到家。关注 “好孕泉港”或“泉州免费避孕药具”、辖区各镇(街道)公众号、点击进入“药具领取”,登记收货地址等相关信息即可快递到家(泉港区内免费又免邮),领取便捷且不尴尬,有效提高避孕药具使用率。设立多个“避孕药具自助免费发放机”发放点24小时自助领取发放机,便于群众领取。加强药具使用随访,并做好登记,实名制领取,确保避孕药具发放实效性。同时,更新药具展橱、保健箱、药具展牌、工作制度展板、宣传知识展板。在避孕药具进箱、贮存、发放上实行专人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药具管理制度。药管员将随访服务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畴,对使用药具对象,除每月定期进行有效随访服务外,还随时提供电话指导、回访,指导服务对象知情、安全地使用避孕药具。泉港区在全区开展避孕药具市场清理清查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国家免费供应的避孕药具行为,特别突出宣传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专供标识的识别,坚决杜绝国家免费提供的避孕药具以各种形式流入市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