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眼球后的肿瘤竟"钻"透颅骨 15小时手术切除肿瘤重建眼眶

usa.fjsen.com 2018-10-18 11:14:09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通讯员罗超)61岁的林女士,肿瘤深藏在左眼球后,8年间硬是“钻”透颅骨,“吃”掉眼眶。所幸的是,近日,林女士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做了手术,顺利康复出院。

肿瘤“钻”透颅骨

林女士今年61岁,21年前她查到左眼球后有个肿瘤,在当地一家专科医院接受了肿瘤切除。8年前,她发现,左眼球后又有了肿瘤,而且因为肿瘤,她的眼球也鼓了出来,连睡觉也闭不上眼。

可林女士走不出第一次手术的阴影,因此,她宁愿忍着闭不了眼的痛苦,也不愿意手术。然而,近三个月来,眼球越来越外凸,而且头也痛起来,林女士没有办法再置之不理了,赶紧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外科郭剑峰主任表示,林女士的肿瘤侵犯的范围广,突破了眼眶骨质,侵蚀了颅盖骨与颅底骨、就连筛窦也有肿瘤,颇为棘手。为了确保手术顺利,神经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眼科多个学科进行会诊,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考虑到患者术后还将进行放疗,无法简单地使用钛合金进行修补,我们决定采用患者自有骨头,通过数字化外科设计颅骨、眼眶骨缺失后的重建。”耳鼻喉头颈外科苏若为博士表示。

于是,手术前,医生先利用数字化外科技术,根据患者头颅CT三维数据及眼部情况分别进行模型外科和计算机外科的模拟手术,明确截骨位置、大小以及重组拼接方式,确定手术方案。

15小时手术切除再造

一个月前,早上8点,林女士进入了手术室开始接受手术。郭剑锋主任、苏若为博士打开患者头颅,将被肿瘤侵蚀过的残余骨头切除,同时按之前的计算取下符合补缺失骨头形态的颅骨。“颅骨重建首先要求找符合形态的骨头,否则再重建时就容易出现畸形的外观。”苏若为表示。

取下颅骨后,苏若为小心翼翼地将仅4-5毫米厚的颅骨片成两层,再分割成7块,这样既能将颅骨放回原来位置,又能修补颅骨被肿瘤“吃”出的洞。而郭剑锋则开始小心剥离肿瘤,并给予切除。

林女士术前视力有0.03,她家人希望能保持好林女士的视力,保存视力的重担就压在了眼科李清煌主任医师身上。“林女士的眶间和眶上裂布满了肿瘤,而眶间和眶上裂又集中了眼部重要神经和血管,稍有不慎,林女士的视力就会消失殆尽。比如眼动脉,如果出血,不到一分钟林女士的视力就为零。”术中,李清煌医生小心地一一避开不到1毫米大小的神经血管,一点点地将肿瘤清除,经过好几个小时,终于将眶间和眶上裂肿瘤清除。

肿瘤被“挖”了出来,就留下了一个大洞,郭剑锋将硬脑膜盖好后,苏若为博士开始进行骨头拼接,如搭积木一样,为患者拼搭了额、颅、眶等骨性结构。在数字精确计算的辅助下,苏若为将林女士的头颅形态恢复到与之前无大差异的状态。术后,林女士病理显示为腺鳞癌。

20多天后,林女士顺利出院,接下来将继续接受放化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