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慕容慎行:大医治病,待病患皆如至亲

usa.fjsen.com 2018-10-22 08:49:16  林智岚 黄波 林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慕容慎行指导年轻医师病例读片。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福建卫生报记者 黄波 林颖)

编者按:

医坛斗落,杏林星陨!

2018年10月16日上午8时07分,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慕容慎行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与世长辞,享年84岁。噩耗传来,医疗界、教育界,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无不悲痛万分,一代名医就此长眠。

10月20日上午,慕容慎行追思告别会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3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从各地自发赶来,向老先生致意,为逝者送行,他们中有家属、学生、病人。

慕容慎行教授一生耕耘在神经病学领域的沃土上,获奖无数,为福建省乃至我国神经病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其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深受学生、同行和患者的爱戴,是业界公认的泰斗级人物。“慕容慎行”四个字在病人心中,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健康与希望的象征,他的离去,不仅是亲友的痛、患友的痛,更是医学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

不忘初心,用一生兑现承诺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信念。”在与年轻党员谈心时,这是慕容慎行教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时时刻刻把病人挂在心头,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这是对病人同情心和责任感的高度体现。慕容慎行教授,这位行医执教六十多年的老共产党员用一生兑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作为我省最负盛名的神经内科专家之一,求诊慕容慎行的患者踏破门槛,但他毕竟年事已高,且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医院为了保证他的健康,对其专家门诊限量挂号,面对求医心切又挂不上号的患者,他经不起恳求,往往加号。慕容慎行教授是星期三全天看门诊,他为每位患者看病的时间都不会少于半个小时。一般从早上8点要看到晚上11至12点,有时候要看到下半夜1点,午饭和晚饭长期是随便吃,连跟班的实习生都吃不消。当白天的喧嚣归于平寂,大楼静静矗立在浓重的夜色中时,上夜班的同事常常可以看到神经内科诊室依旧灯火通明。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荑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被后人尊称为“药王”孙思邈的这句话,是慕容慎行教授一生行医做人的真实写照。他以平等心待人,不论权贵还是普通病人都看得非常仔细,绝对不敷衍或潦草从事。

有些路途遥远的病人不知道门诊时间,偏偏是星期四来,误了一天一等又要一个星期,他就加班给他们看病;遇到需要做影像学检查而且是大老远来的病人,他常与辅助科室协商,可否加班给病人检查,并出一个临时报告,这样第二天等他查房结束后就可以给病人复诊,病人也只是多等一两天,否则又要等一个星期。

他精湛的医术,不仅使病人赞叹,也为同行所倚重和钦佩,全省各地医院碰上一些疑难病症难以明确诊断,都想方设法请他前去会诊。有些病人甚至一定要他看过才能放心治疗。他经常外出会诊,到目的地后,总是先去看病人,他首先考虑的是病人的疾苦和安危,而不是自己的疲劳。

谨言慎行,行医恰如其名

曾有人问慕容慎行教授诊断准确率为何会那么高,他想了想,谦虚地说:“我只不过比别人认真罢了。”

“慕容教授是非常爱学习的,而且谨言慎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康德智回忆,1984年他进医院时,慕容慎行教授是主考官之一,“我在他身边跟随学习了半年,他家里全是书,有病人病例、医学杂志……他每天都要看。他常跟我们讲,科技日新月异,要学习新的检查技巧、思维方式。跟病人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有根有据,不能乱讲,查房前一天一定要看书看病例,做好知识储备。查房时,他对病人的体检,是从头查到脚,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他在治学和治病方面都是这样的严谨,至今都没有人能超过他”。

慕容慎行教授常常教导学生说,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厚的理论修养,是一名医生必备的素质,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的医疗作风更为重要。神经科疾病发病机理复杂,病情千变万化,且多疑难病症,有些病似是而非,很难诊断。若盲目投药,不但不能见效,还会贻误病情,痛失治疗良机,给患者带来极大危害,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是万万马虎不得的。

他面对每一位患者,都以极大的耐心,认真询问,细致检查,还注意了解既往病史甚至家族遗传状况等,从问诊检查中去发现患者病症的“蛛丝马迹”。他说,之所以问诊时间比较长,是因为每位病人的病情都不一样,绝对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他开方时一定会认真仔细、反复推敲,还要求病人把药物拿来给他看,怕病人理解不对,把握不好吃药的剂量。

“为什么要开这种药,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把这些问题对病人解释清楚了,就能消除病人疑虑,使病人对医生的依从性增加。”他说,这样病人更加信任医生,能很好地执行医生的要求,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慕容慎行教授对他的学生说,素昧平生的病人把命交给了你,没有比这更重的嘱托了。医生手上掌握的都是人的生命,而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人的生命更为宝贵的呢?

清廉淳正,无悔坚守职责

2014年11月17日,刚满80岁的慕容慎行教授因为过度疲劳跌倒,导致脑外伤和硬膜外血肿,出血较多,对于一个杖朝之年的老人来说,这无疑是致命的。经过全力抢救,终于从死神手里把老人救了回来。

康复期间,慕容慎行教授每天都会到楼下的篮球场健走康复,患者打听到这一“规律”后,便前往“偶遇”,向他求诊,虽然自身还在康复期间,但他从不拒绝。篮球场成为“特殊门诊”,看着络绎不绝的“偶遇者”,他渴望早点回到诊室,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当年的承诺,我要与时间赛跑,用有限的生命去为病人服务!”

2015年3月27日,慕容慎行教授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神经内科的病房,开始他久违的查房。这一天的神经内科热闹非凡,里里外外围满了人,有随诊查房的医护工作者,也有得知慕容慎行教授再度“复出”而闻讯赶来,想一睹大师风采的患者和家属。在病床前,重温着慕容教授查房的景象,在场的同事倍感亲切。

有着63年党龄的慕容慎行教授,自从医以来,信守职业道德和做人的准则,坚决拒绝“红包”,决不容许自己圣洁的白衣沾上铜臭的锈斑,一些病人家属便转而送匾和锦旗。即便如此,他也认为是极大的浪费,若事先得知,必坚决劝阻。碰上一些已做好送来的,他便随手往橱柜上一搁,从不张挂。

“父亲病重的那段日子,为了让他配合治疗,有经验的护士就会说,这是领导的安排,父亲多半就会同意;有时生气起来,领导也不管用了,那么党组织的指示一定能让父亲安静下来。对党对组织的信赖和忠诚早已植入他的潜意识。”慕容慎行的儿子慕容荃回忆说。

慕容慎行教授用自己的一生为医疗界同行树立了标杆,他为人师表、培德育人的奉献精神,影响一代代的学生。

“世界上没有什么职业能比消除他人病痛更加神圣、更加崇高,没有一种职业能比守护他人健康和生命更加博大、更加伟大。在我默默坚守并为之奉献了一生的医疗事业里,我收获了无数真诚的感激。今生,我选择了神圣的医疗事业,无怨无悔。”慕容慎行教授经常这样教育学生。

“我们要学习他精益求精、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医者仁心、视病人为亲人的大爱精神,学习他勇于探索、攀登医学高峰的科学精神,化悲痛为力量,把深切缅怀转化为不竭的精神力量,为健康福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饱含深情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