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7家医院先行试点

usa.fjsen.com 2018-10-23 09:55:20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出台建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提出三年行动计划

7家医院试点 3地组建县总医院

东南网10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海都记者了解到,泉州市正式出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以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方案明确,今年,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石狮市医院、安溪县医院、永春县医院、德化县医院、泉州德诚医院(以下简称“7家试点医院”)作为试点医院,先行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明年,总结提炼7家试点医院的经验、以点带面向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推广,覆盖率要达到70%;后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方案在基层医疗供给方面,提出了一个新的举措:石狮市、永春县、德化县建设县域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组建县总医院。

医疗收费方面,方案提出,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并有一个总的控制目标:医院医疗收入增幅控制在10%以内,逐步提高医院医务性收入比例。到2020年,要力争公立医院的医务性收入占50%,药品耗材收入占30%,检查检验收入占20%,回应就医人员对检查检验费用的关注,让医务人员通过专业技能更多获取回报。

同时,要推行“按病种”为主,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按人头、按床日等相结合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今年,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中医院“按病种”付费改革覆盖的出院人数,占总出院人数的比例要达到22%。

医护人员的人事编制方面,方案明确提出,要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和职称聘任备案制管理,实行职称聘任制,并逐步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选聘行政职能科室和临床业务科室负责人。

此外,公立医院薪酬管理,将重点向临床一线、薄弱学科、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