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成老年人健康杀手 科学饮食改善危险因素可防控

usa.fjsen.com 2018-10-23 16:10: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血糖高:谨记饮食口诀,摒弃饮食误区

饮食管理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减轻胰岛负担,达到并维持理想血糖水平,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科学饮食并不是要求饿肚子或放弃喜欢的食物,只需合理安排每日摄入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就能安心享受健康美食。

吃什么?怎么吃?是糖尿病人疾病控制管理的关键。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专家针对糖尿病患者开出饮食处方:饮食管理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维持体重在合理范围内,均衡饮食,食物种类多样化,规律进食。

请务必记住糖尿病的饮食口诀:“1、2、3、4、5、6、7”——每天1斤蔬菜;每餐2两主食;每天不超过3汤匙植物油;每天4两水果;每天5份蛋白质(包括1两鱼,1两肉,1个鸡蛋,1袋牛奶,1份豆制品);每天不超过6克盐;每天不少于7杯水。

饮食原则为:物种丰富,粗细搭配,少食多餐,一日3~6餐,定时定量,富含膳食纤维,低脂少油,少糖少盐,限制饮酒,坚决戒烟。

专家还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应避免以下常见的饮食误区:

误区一:不吃主食,血糖就不会升高。碳水化合物只是比蛋白质和脂肪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并不代表蛋白质和脂肪不会导致血糖升高。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煮粥仅需要减少大米的量,同时可加一些杂粮和蔬菜进去,如小米、燕麦、菜叶等。熬粥时间不要过长,以免煮的过烂引起血糖迅速上升。

误区三: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无糖食品只是用甜味剂取代了蔗糖、果糖等作为添加剂,但仍然含有较多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仍可以升高血糖。

误区四:糖尿病人饭吃得越少越好。糖尿病饮食不是饥饿饮食,必须要满足机体日常生活所需能量。单纯靠饥饿来降低血糖还会引起严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比如低血糖、酮症酸中毒。

误区五:杂粮含糖量低,可以多吃。杂粮的含糖量并不低,1两绿豆或1两老玉米含糖量近似于于1两米。所以,杂粮可以吃,也要控制总量。

高小俊最后指出,疾病风险评估就如同是健康的天气预报,及时发现危险因素,防患于未然。管住嘴,迈开腿,持之以恒,就可以有效降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