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成老年人健康杀手 科学饮食改善危险因素可防控

usa.fjsen.com 2018-10-23 16:10: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这些蔬菜有益心血管健康

■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合物,包括酚类、含硫化合物、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合物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包括抗氧化作用、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因此,它具有保护人体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作用。

胡萝卜、芹菜、西红柿、菠菜、洋葱、西兰花、莴苣和黄瓜等蔬菜中酚类含量较多,西兰花、卷心菜、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葱、蒜中含硫化合物含量丰富,在菌藻类中香菇多糖含量较多。

目前,我国居民蔬菜摄入量逐渐下降,考虑到蔬菜的营养价值和健康意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增加蔬菜水果、奶和大豆及豆制品的摄入,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摄入蔬菜300克~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占蔬菜总量的一半。

蔬菜根据颜色深浅可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深色蔬菜指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尤其β-胡萝卜素,是中国居民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

此外,深色蔬菜还含有其他多种色素物质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其中的芳香物质还赋予蔬菜特殊的色彩、风味和香气,可促进食欲,并呈现一些特殊的生理活性。

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空心菜、芹菜叶、莴笋叶、茼蒿、韭菜、西兰花等。

橘红色蔬菜: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红辣椒等。

紫红色蔬菜:红苋菜、紫甘蓝、鱼腥草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