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科学健身> 合理膳食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成老年人健康杀手 科学饮食改善危险因素可防控

usa.fjsen.com 2018-10-23 16:10: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长期以来,心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健康。大量研究证实,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及不健康饮食习惯,都是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缺血性心血管病发病风险中,80%是由上述因素导致。从现有的调查数据看出,心血管病不仅威胁着老年人健康,并逐渐呈年轻化趋势。专家指出,尽管年龄是不可改变的因素,但是其他指标都可以通过努力加以改善。对于“三高”人群的生活饮食起居,专家给出了具体指导,比如吸烟的人要尽早戒烟;肥胖人群要少吃多动,将体重控制到标准范围;而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患者则要遵医嘱及时治疗,有效控制,科学饮食。只要我们管住嘴,迈开腿,持之以恒,就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耿兴敏

■ 禹建 吴志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10月1日至8日,北京急救中心共派出急救车辆7541车次,外伤1106例,位居第一位;脑血管病835例,位居第二位;心血管病795例,位居第三位。

北京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目前,北京市急性冠心病和脑卒中事件的发病率仍在上升,并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其中急性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逐年下降,而缺血性脑卒中则不断上升。

“三高”是心脑血管病祸首,不良生活习惯是诱因

心血管病是多个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心血管病的危险不仅取决于某一个危险因素的严重程度,更取决于个体同时具有的危险因素的数目和程度。

高小俊介绍,大量研究证实,胆固醇增高、糖尿病、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心血管病主要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缺血性心血管病发病风险中,80%是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和糖尿病导致的。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预防指南》,计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10年发病风险有这样7个指标:性别、年龄、血压、体重、胆固醇、是否吸烟、有无糖尿病。而在“缺血性心血管病事件10年发病风险评估表”中找到各项指标相应的得分,把所有得分相加即可得到缺血性心血管病事件10年发病风险。

高小俊表示,我们以一位年龄50岁的男性为例,从风险评估表中可以得出,50岁=3分,收缩压150mmHg =2分,体质指数28kg/m2=2分,总胆固醇220mg/dL=1分,吸烟=2分,无糖尿病=0分,总得分为10分,他的缺血性心血管病事件10年发病风险为9.7%,是同龄人平均风险的近4倍。

从分析中可以看出,随着年龄、血压、体重指数、总胆固醇的增加,心血管病发病风险都在增加。尽管年龄是不可改变的因素,但其他指标都是可以通过努力加以改善的。对于“三高”人群的生活饮食起居,专家给出了具体指导,比如吸烟的人要尽早戒烟;肥胖人群要少吃多动,将体重控制到标准范围;而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患者要遵医嘱及时治疗、有效控制,通过不断改善这些可改变的主要危险因素,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