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轻断食”也要讲科学 适当挨饿有益健康
2018-10-23 16:16: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王超  

编者按

近年来,轻断食在全球风靡,掀起一股风潮。轻断食和中国传统的辟谷养生及现代医学上的“禁食疗法”是一回事吗?轻断食真能利于防治疾病、延年益寿吗?专家指出,轻断食也叫“间歇性断食”,是指有时正常吃,有时少吃。轻断食不是简单的忍饥挨饿,而是我们改变生活方式的一种契机,也是和身体交流的一种方式,利于人们克制贪欲,逃离诱惑,科学进行对身心有益。而国内外多项研究已证实轻断食有减轻体重、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控制血糖、降低“坏胆固醇”、预防老年痴呆、疏解不良情绪、减少患癌风险等健康益处。但专家提醒,西方传过来的轻断食法不一定适合中国人,如果要尝试应进行适度改良。特别是孕产妇,抑郁症和癌症患者,身体过度消瘦、营养不良的人,年龄在18岁以下、70岁以上等人不适宜。

■ 梅青

“轻断食利于防治疾病,延年益寿。”近日,刊登在美国MSN网站的一篇文章再次让“轻断食”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一个新的健康概念,近年来,轻断食在全球流行起来,掀起一股风潮。专家提醒,科学地轻断食的确利于身体健康,但其中也有很多学问,女性朋友不要盲目追风,应因人而异。

轻断食、辟谷、禁食疗法是一回事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总结说,轻断食也叫“间歇性断食”,是指有时正常吃,有时少吃。目前,全球流行的轻断食主要分为4个类型:一是隔日断食法,一天正常吃,隔天食量降到25%~50%;二是5:2断食法,一周中有5天正常吃,其他不连续的两天为断食日,食量降到25%~30%;三是果蔬汁断食法,1个月内选择不连续的2~5天断食,只喝白开水、果蔬汁和蔬菜汤,每日摄入热量控制在300~500千卡;四是日内断食法,一天的16个小时中不吃东西,其余8小时正常进食。

2012年,英国广播公司将医学博士麦克尔·莫斯利与600人共同实践轻断食的经历,拍成了一部名为《进食、断食与长寿》的纪录片,获得极高收视率。麦克尔·莫斯利趁热打铁,出版《轻断食》一书,获得众多欧美明星的追捧,轻断食随即成为一个时尚风潮,席卷整个欧美,全球6亿人受其影响投身轻断食。

研究断食疗法10多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秦鉴指出,轻断食其实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原来叫做“禁食”。他指出,我国《黄帝内经》中就有食忌疗法、饥饿疗法的记载。起源于先秦的辟谷养生,禁食就是其中一个基本要求。只不过,辟谷中的禁食要求不吃东西、只能喝水,还要在禁食的基础上进行服气、导引等气功练习。《红楼梦》中也有针对断食治病的描写,比如第53回中写道:“无论上下,只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

现代医学上的“禁食疗法”诞生于18世纪的欧洲。1820年,德国奥托布辛格博士把禁食作为独立疗法用于临床,并在汉诺威建立了第一家以此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医院。此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相继制定了禁食疗法相关标准,并设立专门的禁食医院。据报道,每10个德国人中就有1人接受过禁食疗法。在亚洲,日本于1984年成立了专门指导断食的“断疗所”,编写教科书和辅导材料指导人们科学断食。日本调查发现,13.2%的民众曾尝试断食,未断食的人中,19.6%表示很感兴趣。

不过,轻断食是否真的健康,仍存在一些争议。很多营养专家认为,每日坚持平衡饮食才是健康之道。对此,秦鉴表示,轻断食的确有其健康好处,但中西方饮食存在差异,西方人肉类摄入量明显高于我们,抗饥饿能力也比我们强,因此西方传过来的轻断食法不一定适合中国人,如果要尝试应进行适度改良。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