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三钱莱菔子换个红顶子

usa.fjsen.com 2018-10-31 09:38:57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萝卜是冬令佳蔬,而萝卜的种子更是一味常用的消食类中药,称莱菔子。这里要说的是,晚清时期,一位郎中正是凭区区三钱莱菔子换了个红顶子(官帽)。

相传有一年慈禧太后做寿,她异常高兴,便多吃了些御膳房为她特制的各种祝寿佳肴,结果一下子病倒了,精力日衰,面容憔悴。宫中御医以为太后劳神,便每日给予上等人参煮汤滋补,初始见效,可不久出现了头胀胸闷、神疲纳差等不适,甚至脾气暴躁,动辄流鼻血。众御医慌了,可都束手无策,只得张榜招贤。榜尾曰:“凡能医好太后之病者,必有重赏”。三天过去,一位郎中对皇榜细加琢磨后,颇有所悟,便揭榜应召。

这郎中入宫后,从随身携带的药箱内取出三钱莱菔子,研磨后加了点面粉,用茶水拌匀,搓成3粒药丸,美其名曰:小罗汉丸。嘱每日服3次,每次1粒。药丸被太监以绵帕包裹呈了上去。服下1丸,闷胀即有消除;又服了1丸,食欲大振;3丸药尽,1天内鼻出血竟未再发生。又调养几天,慈禧的饮食和睡眠康复如常了。慈禧大喜,随即赐给郎中一个红顶子。此后,京都曾一度流传“三钱莱菔子,换个红顶子”的佳话。

莱菔子性味辛甘而平,有消食除胀、降气化痰之功能,主治食积气滞证以及咳喘痰多、胸闷食少等症状,尤善于行气消胀,对食积食滞引起的腹胀、嗳气吞酸、腹痛等有明显效果,对癃闭、便秘引起的腹胀也有治疗作用。太后年老体弱,静多动少,加上贪食而成疾,自然食积气滞,用莱菔子正中其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