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温中止痛吴茱萸

usa.fjsen.com 2018-10-31 09:39:49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这首千古绝唱朗朗上口、家喻户晓,表达了我国自古向往和谐美满、世人团圆的美好愿望,使得中药吴茱萸世人皆知、耳熟能详。

春秋战国时期,诸国兵戈相见、权谋之术层出不穷,百家争鸣的文化盛世塑造了我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国与国之间的交往错综复杂,中药吴茱萸此时展示了救人于危难的奇效。

吴茱萸产于吴国,称为吴萸,被视为国之瑰宝。有一年,吴国为联楚抵御别国,将吴萸作为贡品进献楚国。楚王未闻此物,视为欺辱大为不悦,吴臣有苦难诉,被赶到殿外。幸亏楚国有位博览群书、周游天下、精通医道的朱大夫熟知此植物,便在自家种植。某日,楚王受寒而旧病复发,胃剧痛难忍,众医诊治,诸药无效,此时朱大夫将吴萸煎汤后呈献给楚王,楚王病去而痊愈。当楚王得知此乃吴萸后,随即派人前往吴国道歉,并号召楚国广为种植吴萸。楚王为感恩朱大夫治病之恩,向天下颁布诏令,将吴萸改为吴茱萸。

吴茱萸是临床常用的一味中药,味辛、苦,性温,有小毒,入肝、胃、脾、肾经。能驱虫除臭,利五脏,消食积等,具有散寒止痛、理气止呕、温中止泻等功效,可用于寒疝睾丸冷痛,脐腹部的寒气作痛,以及寒滞所致的脘腹胀痛、泄泻、呕吐酸水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吴茱萸含有吴茱萸碱、吴茱萸内脂醇、脂肪酸等化学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及多种皮肤真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并能驱除胃气和抑制肠内异常发酵,还具有较好的镇痛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