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让贫困群众看病无忧

usa.fjsen.com 2018-11-05 09:27:52  黄如飞 黄小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漳州市创新机制、紧抓落实,不仅让贫困户看得起病,还把完善的医疗设施、优质的卫生服务送到村里,送到贫困户家中,力图实现——

让贫困群众看病无忧

  漳州市组织医生下乡义诊。

  漳浦县赤土乡家庭医生为贫困户免费体检。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黄小英 通讯员 赵木泉 徐宝朵)

三道保障 贫困患者零负担

“如果没有政府出台的好政策,我真的治不起病了。”10月31日,平和县南胜镇云后村村民罗韭菜对记者说,她患尿毒症已8年多,如今每个星期需要去县医院做3次血液透析,每次血透要1000多元。幸运的是,罗韭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三道医疗保障,通过第三道补偿后,她做血透基本上不需要自己掏钱。

南胜镇卫生院院长林奇清介绍说,平和全县医疗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就医开通了绿色通道,贫困患者在县内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其余部分由各保险、救助经办管理机构直接向医疗机构支付。

此外,平和在实现“一站式”结算、全省统一的医疗叠加保险两道保障基础上,还创新实施第三道保障。利用“养鸡生蛋”工程收益金,与中国人保财险平和分公司合作,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意外、重疾、医疗费兜底保障综合保险”,保费每人每年33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罹患疾病、符合当地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保险公司100%负责补偿,每人每年最高赔付金额为10万元。通过第三道保障,使贫困户医疗负担基本为零。

“前段时间,乡村医生到家里帮我老婆量血压时,顺便帮我做了体检,才发现我的脑部出了问题。”林连金是南胜镇法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老婆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后遗症,需长期服药,村医和健康助理员常会到家里随访。近日,林连金向入户随访的村医反映,自己的脖子经常疼,村医查看后建议他到县医院治疗。“住院了5天,医疗费一共3000多元,通过报销,我自己一分钱也不用出。”

家庭医生 访贫问苦送服务

“多亏了护理人员为我父亲提供人性化服务,减轻了他临终的身体疼痛。”漳浦县赤土乡林荣和的父亲前几个月已经去世,提起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他竖起了大拇指。今年5月份,林荣和的父亲因肺癌晚期卧病在床,无法下地行走。考虑到患者无法出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来到林荣和家中,指导家属如何为患者护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做到应签尽签,户籍人口签约覆盖率达61.8%。”赤土乡卫生院院长王景云说,赤土乡能顺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得益于充分发挥好“健康助理员”这支队伍。赤土乡创新机制,促进基层计生队伍向健康服务转型,从107名计生成员中择优选聘出77名转任健康助理员。助理员们配合村医、镇卫生院做好辖区内群众特别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五保户群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通过优化整合,赤土乡建立了健康扶贫“六个一”工作机制(一户一档、一户一册、一月一会、一月一访、一季一查、一年一评),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从“寻医问药”到“访贫问苦”、从“守株待兔”到“主动出击”的转变。

“我们坚持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王景云介绍道,赤土乡成立了5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和乡村医生。服务团队每年都会下乡为村民集中免费做体检,对于糖尿病、高血压人群每年入户随访4次,对于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每周随访1次。此外,还为特殊患者开通特色服务,如对于瘫痪在床的患者,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会入户指导家属如何为患者定期翻身护理,避免发生褥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