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计生”有了新使命

usa.fjsen.com 2018-11-08 08:46:01  黄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计生”有了新使命

——福建多地试点计生协会健康服务转型

  陈秀芳帮老人量血压。

  健康管理员邱月兰正在为社区居民体检。

南胜镇计生协会干部演示村级女小组长兼卫生健康助理员如何利用“智慧”信息化平台开展工作。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黄波 通讯员 王志晖 刘玉莲 吴清松 文/图)

“老计生”有了新使命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会酸会麻?”11月1日,漳州市平和县南胜镇南胜村健康助理员陈春桃像往常一样,到村民陈阿坤老人家中做定期随访。

双目失明的陈阿坤老人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五保户,今年年初不慎在家里摔倒受伤。陈春桃将老人送往卫生院,帮忙办理治疗、住院各项手续。老人出院后,她还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助术后恢复。

2018年初以来,漳州市以南胜镇为试点,把村级计生管理员转型为健康指导员,与乡村医生在公办村卫生所合署办公。除了计生管理员,众多像陈春桃一样的计生协会女小组长则兼任健康助理员。

“除了做好计生协会承担的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外,还要协助做好孕产妇、儿童、老人等人群健康管理和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在跟邻里乡亲的关系更亲啦。”陈春桃开心地告诉记者。

三明市尤溪县在计生协会工作转型上走得更早。“新时期,计生协会要与时俱进,及时融入健康中国建设,积极配合卫健部门落实全民健康行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三明市尤溪县计划生育协会会长谢启增说,“老计生”转身成了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早在2017年6月,尤溪县就重新整合全县计生协会小组,选聘出264名健康指导员和962名健康协管(助理)员,统一为他们配备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和血糖试纸,由县总医院派出医生组成专家组,深入基层,手把手地培训他们急救知识和血压计、血糖仪使用技术。

“如果没有培训过,碰到当时那种情况,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尤溪县西滨镇厚丰村健康协管员陈秀芳谈起今年3月的一起突发事件,仍印象深刻。那次,陈秀芳例行到70多岁的留守老人万老伯家中,为他检查身体。一进门,只见万老伯无精打采地靠在床边,满脸通红,陈秀芳赶忙上前,初步检查后,为老人测量血压,竟高达180/95mmHg。她立即向上汇报,当地政府和计生协会多方联动,一边与老人子女取得联系,一边让镇卫生院做好接诊准备。及时送医后,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万老伯的血压基本恢复正常。

健康协管员除了每月开展一次卫健和计生服务随访,检查慢性病人和有需求人员的血压和血糖,有异常建议及时就医外,还要为每户建立一份健康档案,为每家每户科普健康常识等。

目前,尤溪县通过优化整合,保证每个建制村均有一支由健康管理员(乡村医生)、健康指导员、健康协管员组成的队伍,进一步夯实了村级卫生计生网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