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省首例:一家四口齐签器官遗体全捐献

usa.fjsen.com 2018-11-09 09:05:34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陈鑫炜 黄耿煌) 近日,南安市英都工业园区举行一场简单又特殊的生前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湖北籍来泉务工人员程良义和妻子杨灵芝,以及父母程树祥和蒋腊新分别签下名字,自愿在去世后无偿捐献器官和遗体。

在现场,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拿出笔记本电脑,指导程良义一家4人在网上登记器官捐献。他们选择捐献所有的人体器官和组织类别,然后在确认页面签下自己的名字。

短短10多分钟,程良义即成为第221791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一人登记捐献遗体已属难得,一家四口同时登记捐献遗体器官,在我省尚属首例。”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程良义一家来自湖北天门市。程良义在武汉上大学时,在一次无偿献血现场认识了妻子,两人相识相恋后,一起参加了不少公益活动。2013年,程良义夫妻来到南安打工。此后不久,在老家的父亲患上脑积水,程良义担心父亲的身体状况,便将父母接了过来。

不久前,程良义在网上浏览新闻时,看到社会上等待器官救命的病人很多,而器官捐献者很少,便萌生了念头。“我国器官捐献率还很低,一些重症患者因此面临死亡,为何不把遗体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呢?”程良义说,捐献器官需要直系亲属同意,他跟父母和妻子商量,没想到他们不仅同意,还表示也要加入。

“接到程良义的电话,先是不敢相信,随后激动,最后是感动。”南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施能利说,虽然器官捐献的事例逐渐增多,但社会上还有许多人不理解。程良义一家的行为,是让生命延续的义举。

据了解,南安市坚持捐献后入户回访制度,帮助协调解决生活难题,让捐献者家属(困难家庭)充分感受到人文关怀。群众对遗体(器官)捐献的认知度不断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