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延平区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改模式初探

usa.fjsen.com 2018-11-13 16:18:37  黄 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居民在健康自助体验区测量血压

家庭医生正在为居民讲解新生儿护理常识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靓)延平区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南平铝厂生活区内。2002年以前还属于企业的厂矿医院。几经变革,这个两千多平方米的卫生服务中心已承担起两个行政村、七个社区共四万多位居民的健康服务。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维护城乡居民健康,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家庭医生服务签约试点工作,为社区居民分类设置健康档案。近日,卫生服务中心还与延平区总医院牵手,建立起了“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机制,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疾病诊疗、免费卫生服务 “一站式”

上午,产妇小范抱着刚出生40多天的宝宝来到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范告诉医生,宝宝最近排便稀,次数多,怕是肚子不舒服。本该到了打疫苗的时间,她却迟迟不敢带宝宝来,还有人出主意,说是可以适当让宝宝服用一点益生菌。经过检查和询问,医生告诉小范,这些都是新生儿的正常生理现象,不要随意听信他人,盲目给孩子服用保健品。小范这才放心地带孩子接种了疫苗。小范告诉记者,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很方便,宝宝体检、疫苗接种和自己的健康检查,在这里都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其实许多居民对卫生服务中心了解甚少,还停留在设备落后,医疗水平有限的旧观念中。我们卫生服务中心虽小,但也五脏俱全,不乏好医生和好设备。”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黎榕告诉记者,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36位职工中,中高级职称有13人,全科医生9人。在大型医院能做的仪器检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都能做。彩超机、DR、全自动生化仪、血球仪、心电图机、全科诊断系统、进村入户体检一体机等,这里一应俱全。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规范覆盖了红星、塔下两个村,以及南铝、金鸡山、黄丛岭、玉屏山、东溪等七个社区的居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诊断解决,减少了患者奔波往返于各家医院的麻烦。平日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着政府公共卫生服务的义务。比如,儿童的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等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