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婚育新风 > 正文

连城县庙前镇:创建美丽乡村“婚育新风园”

usa.fjsen.com 2018-11-26 15:14:39  周宗胜 刘蔚 江水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宗胜 刘蔚 江水瑛)2017年7月,连城县庙前镇为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积极探索婚育新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普惠作用,给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从最有利于群众、最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筹措资金在该镇水北村创建美丽乡村“婚育新风园”。一年多来,婚育新风园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赢得了广大育龄群众的由衷点赞。

弘扬婚育新风,转变婚育观念

该镇围绕育龄群众的实际需求,以理念为先导,以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全面转型升级,多角度地开展创建活动,将各项优质服务搞活,从办公室走出去,走进美丽乡村,走进农民公园,倾情服务群众,将卫生计生工作融入“人文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一个新型婚育文化大观园,让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理念深入人心。

创建美丽乡村“婚育新风园”,有利于新的观念、知识与信息的转变,有利于以引导、帮助、促进广大育龄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增强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服务需求,促进人口与社会和谐的全面发展。

创新宣传途径,建设婚育新风文化长廊

庙前镇卫计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水北公园树立大型的婚育新风园标识牌,在河坝挡墙上投资建设集漫画、图片、文字等于一体的婚育新风宣传文化长廊,在园内大榕树下放置一块标有“婚育新风园”的大石头,在“婚育新风园”石头旁设置婚育新风大幅简介牌,在大幅简介牌对面的16盏宫灯上悬挂更换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健康养生宣传标语。明年开始逐步在全镇推广建设,大力弘扬新型婚育文化、健康养生知识及各项惠民政策,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完善基础设施,构建亲子活动游乐场

“优生优育优教,利国利民利家”,在早期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庙前镇卫生计生服务中心携手庙前镇中心幼儿园在水北公园儿童游乐场内设置亲子活动游乐园,暑假期间幼儿园教师定期在园内举办亲子早教公益活动,鼓励入园游玩的亲子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积极参与亲子活动。为保障师资力量,聘请专业幼儿退休教师一名,同时动员庙前镇离退休幼儿教师及幼儿园在职教师作为志愿者共同指导亲子早教工作。

拓宽服务形式,建立卫计综合业务室

该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为满足群众对生殖健康、养生保健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庙前镇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庙前镇卫生院在水北农民公园建立综合业务室,提供生育服务证登记、政策解读、业务咨询、免费体检等全方位的卫生计生优质服务。

加强文化融入,搭建“美丽乡村”文化平台

庙前镇集中力量在水北村农民公园内搭建农家书屋,配备各种图书、报刊、影视投影仪等,让群众在茶余饭后有一个学习活动的场所。在这里,群众不仅可以学习卫生计生知识,还可以学到种植、养殖等各类知识。为活跃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聘请退休教师到公园教群众跳广场舞、锻炼健身,适时由庙前镇卫计办、庙前镇文化站联合庙前镇工会在园内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丰富群众的休闲娱乐形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