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7岁少女心脏有罕见6种畸形 医生手术奋战8小时

usa.fjsen.com 2018-12-04 08:51:31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半蹲着进行手术。

心脏存在6种畸形并且长反了,这都能治好?能!本月12日,来自厦门的17岁罕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小美(化名),在福建省立医院心外科接受手术。医生整整奋战8小时,术中不停地换位、变化姿势,一次性解除了其心脏的所有问题。

术后,小美的脸色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红润。昨日,在省立医院心外二科病房内,她回忆,初入院时,由于心功能严重不全,身体缺氧,她的嘴唇和手指发紫,稍一活动就会喘不上气,苦不堪言。四五岁时,还有国外的专家为她诊断过,但结果仍是“能养多大养多大”,一家人看不到希望。

直到前不久,同样患心脏重症的11岁同乡女孩在省立医院治愈,触动她也来试一试。省立医院的医生们在检查了她的身体情况后,还是惊呆了。

省立医院心外二科主任医师谢琦告诉记者,小美除了先天的全内脏反位、心脏翻转,心脏上的主动脉却没有翻转。除此之外,小美的心脏一共有6处畸形:她只有1个心房、1个心室(正常人各有两个),没有肺主动脉,两条分支肺动脉直接连到了主动脉上,共同的房室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随着年龄增长,她的心脏负担越来越重,手术势在必行,否则她的寿命可能终止在20岁左右。”谢琦表示。

由于小美的心脏解剖结构和空间构象特殊,手术者的手术思维及操作也得反向,操作难度很大。手术中,为了寻找更好视野、更顺畅地操作,谢琦在术中变换了各种姿势。“很别扭,有时要蹲着,有时要扭着腰,还要不断地换位……”她说。术中,医生团队为小美完成了肺动脉重建、共同房室瓣修复、主动脉瓣修复、内隧道全腔肺动脉连接术。并且,通过搭建一根人造的血管通道,使小美心脏内的红色动脉血和黑色静脉血分开。

谢琦介绍,从2000年至今,省立医院心外科共收治了5例全内脏反位、单心房、单心室的患者,患者全部手术成功,术后可正常工作和生活。其中一位女患者还于术后9年及14年顺利生产两个孩子。(记者 朱丹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