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人口发展规划出炉 2020年常住人口不超450万人

usa.fjsen.com 2018-12-20 10:47:30  刘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厦门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厦门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根据《规划》,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450万人以内,2030年达到550万人左右。

发展趋势

人口总量平稳增长

厦门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是指导规划期(2016-2030年)全市人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重要依据,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支撑。

《规划》称,今后15年厦门市人口变动将呈现几大主要趋势: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呈现减少趋势,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人口呈现平稳流入趋势,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未来15年,我市0-14岁少儿人口比例呈先升后降趋势,2030年将降至14%左右。老年人口数量平稳增长,到203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13%左右,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2030年与2015年相比,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由79.39%降至73%左右。

发展目标

2030年达到550万人左右

未来15年,厦门人口发展进入深度转型阶段,人口数量、结构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更为凸显,人口均衡发展面临生育意愿下降、劳动力成长不足、资源环境压力等诸多问题和挑战。针对我市人口发展的变化趋势,《规划》指出,必须坚持人口均衡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强统筹谋划,力争到2030年,基本形成人口均衡发展态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进一步提升。

《规划》在人口总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等方面,都提出了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450万人以内,2030年达到550万人左右;人口结构方面,劳动力资源保持有效供给,人口红利持续释放,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下降,到2030年趋向正常。

链接

减轻生养负担

推动适度生育

根据《规划》,我市生育率已处于更替水平以下,从长期看生育水平存在走低的风险。适度生育水平是维持人口良性再生产的重要前提。

《规划》提出一些发展举措,包括健全生育政策调控机制、健全妇幼健康生育服务体系、强化公共服务资源支持、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体系等,以减轻生养子女家庭负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