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守护山区四十余载的乡医黄阿能

usa.fjsen.com 2018-12-21 18:17:00  唐思敏、王秀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思敏、王秀虹)走进长泰县枋洋镇赤岭村卫生所,干净明亮的服务大厅里,乡医黄阿能正在为一名群众看病,看到笔者进来赶忙招呼先坐着,待看完病人后陪坐过来,在知道笔者的来意后,老黄谦虚地说着: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虽然从事乡医已经40多年了,但没什么好写的,跟其他乡医一样做着同样的事而已。

据了解,长泰县枋洋镇地处厦、漳、泉三地交界处,距离县城近四十公里,属偏远的山区乡镇,而赤岭村是有着四千多人口的全镇大的行政村。1975年,原本在生产队务农的黄阿能因综合素质较好,被赤岭大队两委推荐到县医院参加“红医班”学习,学成后成为大队合作医疗站的一名“赤脚”医生,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启了黄阿能的乡医生涯。

“那个时候,合作医疗站缺医少药,群众公共卫生意识不高,又加上交通出行不便,我一方面要积极向村民宣传卫生知识,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为群众看病,还要进村入户为小孩子打预防针,全部靠走路,所以村里的条条巷巷我都认识、家家户户我也都知道,老少村民也都认识我。”老黄说完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当医生要有一颗救死扶伤的心、只有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你才是一名好医生。自九几年用上手机后,二十多年了,我的手机一直保持着开机状态,不敢关机,生怕有事的群众因病找不到我给耽误了。” 老黄说道,在没有手机的年代,有一次出诊不在医疗站,一名群众突发急症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我,差点延误了治疗时机,所以自从用了手机后,一直是机不离身,以便随叫随到。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交通出行及通讯设备都很方便,人们卫生常识也提高了,而且国家现在也很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不仅新建了标准的卫生所,开通了医保专线,还给我们乡医发工资,乡医的地位和收入显著提高了,也承担着更多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职责。”

这么多年过去了,经过老黄的手治疗过的群众数不胜数,经过他的手帮助过的群众不计其数,也因其乐善好施,深受乡亲们的喜爱,原本有机会到县城工作的他,也因热爱乡医工作放弃了很好的进城机会。

在和老黄的短暂交谈中,他一直强调着自己只是平凡地从事着热爱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要写的。也许这就是基层乡村医生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默默守护着农村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为生命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