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鲤城区“锻造”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

usa.fjsen.com 2018-12-29 08:55:18  赖瑞辉 王翠玲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组织150名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在泉州医专开展为期15天的岗前职业技能培训,拉开区政府实施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序幕。

今年以来,鲤城区顺应工作发展要求,将原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优化整合为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协助街道卫生计生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社区人口监测、家庭发展以及卫生健康服务等工作,成为基层卫生健康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卫生计生局成立课题组,针对当前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转型阶段存在的职业技能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组织专家编写职业技能教程,计划在2019年建成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术培训体系,2020年实现社区计生管理员向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转型,2022年由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向健康管理师转型,实现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健康管理师。

针对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特点和培训需求,鲤城区加强与华侨大学、福建省肿瘤医院、泉州医专合作,开展订单培训,鼓励医务人员与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结对开展学徒培训,确保每年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50课时,并实施考核评估,作为年度续聘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区卫生计生局、人社局、总工会通过开展岗位学习练兵、业务技术竞赛等系列活动,启动2年1次的“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成绩优异者,授予“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和“鲤城区技术能手”称号。区卫生计生局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的绩效考评办法,并给予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适当的绩效补贴。(赖瑞辉 王翠玲)

(《中国人口报》 2018年12月28日 第6183期第1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