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福清市医院大力推进胸痛中心建设

usa.fjsen.com 2019-01-08 10:52:15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医院自2018年3月成立胸痛中心以来,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救治200多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改变了当地群众碰到“急性心肌梗死”就往福州送的历史,受到了当地胸痛患者的欢迎。

引进先进设备,提高医疗水平

2017年5月10日,福清市医院引进当时国内最先进的DSA设备技术,并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团队的帮助下成立了介入导管室,在抢救胸痛患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期,该院陆续进行了设备更新,引进了床旁肌钙蛋白检测,开展了床边心脏彩超,大大方便了急危重患者的救治。该院还引进了用于抢救重症心梗病人的主动脉球囊反搏仪器、目前最清晰的检测血管内情况的血管内超声仪器、用于诊断低中危胸痛的运动平板心电图以及用于诊断急性主动脉夹层和肺动脉栓塞的增强CTA等。

为了提高胸痛患者的救治服务水平,福清市医院还在医院周边的主要交通要道、院内主要道路、门急诊的入口处等设置醒目的胸痛中心指引和标志,帮助不熟悉医院环境的急性胸痛患者快速找到急诊科或胸痛中心,并且在急诊科分诊、挂号、诊室、收费、抽血、检验、药房等地均标有胸痛优先标识。此外,福清市医院还在门诊大厅、食堂、各大病区等医院公共区域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加强机制建设,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培训

胸痛中心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从各乡镇到县一级医疗机构的上下联动机制。为此,福清市医院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开展了自上而下、多层次全覆盖培训。

在院内,该院开展了包括院领导、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在内的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分为理论和实操部分,包括心肺复苏、胸痛相关知识、除颤仪的使用等。在院外,该院分批组织基层医疗机构接受培训。由该院部分退休、在职医护人员自发组织的公益团体——心肺复苏培训团队与医院胸痛中心合作,深入全市各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广大市民、学生、流动人口免费开展心肺复苏(CPR)培训及应知应会知识培训。

编制一张快速、安全的“急救网”

福清市医院建立了包括远程实时传输心电图、微信群等形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急性胸痛诊疗应急响应机制。该院胸痛中心与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微信交流群,方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尽快诊断和转送,尽最大努力缩短心肌梗死病人的血管开通时间,有效提高了救治效率和质量。该院为胸痛中心开设了绿色通道,对急性胸痛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收费、先手术后办住院手续,最大限度缩短救治时间。

为严格把控救治时间,胸痛中心针对每位急性胸痛病患建立急性胸痛救治时间管理表,包括院前部分、院内部分、导管室部分和病房部分,针对每个救治过程的每一步骤进行精确记录,时间精确到分。通过这样不断地积累和训练,参与胸痛中心各项工作的医护人员,包括120人员和基层相关医务人员都得到了充分锻炼和经验累积,急救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福清市医院胸痛中心正在积极参与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导的中国胸痛中心的认证工作,按照“胸痛中心”建设的规范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流程,提高救治能力,以更好地为胸痛患者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