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感来袭请注意!

usa.fjsen.com 2019-01-17 08:51:45  林颖 张鸿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些关于流感的谣言别再信

前几天,网上流传着一则“通知”:“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这是谣言。

根据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数据显示:福州市2018年12月报告流感病例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流感主要以甲型H1N1病毒为主导,病毒核酸阳性检出率占比92.50%。当前福州已进入流感高发期,季节性因素导致全市流感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但总体流感疫情处于预期范围,可防可控。

根据世卫组织WHO对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的说明,人类的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可传播并会引起季节性流行性疾病。

“医学上倒确实有EB病毒,但它和流感病毒并不是一回事。”惠安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秋虹解释,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绝大部分人感染EB病毒会出现发烧、咽炎等类似普通感冒或流感的症状,该疾病具有自愈性,基本上不用吃药,7天左右就可以自愈,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出现免疫系统疾病。EB病毒感染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在全世界约有80%~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

网传的“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可预防流感”是真的吗? 李秋虹表示流感病毒主要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

另外,她指出,免疫力强弱是因人而异的,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流感病毒不耐热,加热到60℃要有30分钟才能灭活,100℃要2分钟,喝50~80℃水不可能坚持30分钟。

另外,还有一些预防流感的谣言别再信。

谣言一:流感病人打喷嚏要捂嘴。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咳嗽或打喷嚏,都习惯用手捂嘴,以为这样可以避免将细菌或病毒传递给别人。其实并没有太大效果,反倒容易将病毒或细菌传递到手上,再传递给她人。最好的办法是用一次性纸巾或胳膊肘遮挡。

谣言二:醋蒸、放洋葱能防流感。

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g维生素C,该感冒还是会感冒。

谣言三:捂汗可以治疗流感。单纯靠发汗容易引起虚脱或者脱水,可能还会引发并发症或者休克,并不可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