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卫生监督 > 正文

长泰县多项措施开展无证无照专项整治活动

usa.fjsen.com 2019-01-24 17:01:20  叶达道 张静芬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张静芬)为进一步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违法经营行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福建省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要求,长泰县卫生健康局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从事相关诊疗活动的“黑医生”、未取得有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从事公共场所经营活动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推进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日常化。

调查摸底。明确底数。县卫健局要求各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无证无照的诊所、公共场所基本情况,并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白,工作任务和目标明确。同时,进一步引导具备从事公共场所经营条件的经营户申办许可,促使其合法化经营,对履教不改的违法违规经营者,发出《整改通知书》,坚决严厉查处。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让社会了无证无照经营的危害性,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现场进行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卫生许可证的办理力度等工作,结合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QQ等媒体,开展法律宣传,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无证无照经营业主宣传《福建省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企业信用信息等知识,向群众宣传无证无照经营带来的社会危害,提高群众抵制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为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分类治理,引导规范。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改变以往对无证无照经营重查处、轻引导的做法,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规范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措施,实行打疏结合,以疏为主,以打促疏,分类整治规范。对于经说服教育能主动办照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提供现场指导,协调行政中心窗口对于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立即受理当日发证。对于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取缔,形成较大的震慑力。

重点查处,专项整治。发挥基层卫生监督协管队伍作用,采取巡查方式,对辖区的诊所、卫生室及医疗从业人员资质进行重点排查,针对无证无照诊所、非法行医、跨范围执业的行为等进行依法查处,依法对非法行医、违法开展终止妊娠活动医疗机构、跨范围执业的医疗行为、公共场所无证经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不规范进行立案处理,立案17家无证无照诊疗场所。同时,结合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对发现的无证行医的组织和个人,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予以查处取缔。

建章立制,长效监管。为解决无证无照经营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在整治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抓巩固、防反弹,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无证无照经营监管经常化、制度化。在全系统逐步建立了辖区监管责任制、协管巡查制和信息上报制,落实分工明确、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确保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工作长期有序开展。

通过此次的专项整治活动,引导11户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立案处理17家无证无照诊疗场所,为认真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整顿和规范了医疗卫生秩序取得良好成效,为健康长泰营造良好的医疗卫生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