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就医指南 > 正文

单纯萎缩性胃炎是生理老化过程

usa.fjsen.com 2019-01-31 09:27:01  李琼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单纯萎缩性胃炎癌变率低

王雯主任指出,胃癌的癌前变化可分为癌前疾病(即癌前状态)和癌前病变。前者是指与胃癌相关的胃良性疾病,有发生胃癌的危险性,主要包括: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等;后者是指较易转变为癌组织的病理学变化,主要包括:肠上皮化生(简称肠化)、上皮内瘤变(旧称异型增生)。

不过,大家也不要太过恐慌。癌前变化比较常见,其与胃癌并不是绝对的转化关系,也就是说,只有极少部分癌前变化会转变为胃癌。

王雯主任指出,要想保护好胃,防止单纯慢性萎缩性胃炎病情加重,需要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

抗幽门螺杆菌(Hp)治疗:对于胃镜及病理发现萎缩、肠化、上皮内瘤变者,若合并Hp感染,需要进行Hp根除药物治疗,治疗后1个月复查碳呼气检查,明确是否根除成功。

随访:单纯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建议酌情1至2年复查一次胃镜,慢性萎缩性胃炎合并肠化者1年左右复查一次胃镜,当伴有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即轻-中度异型增生)需半年左右复查胃镜;如果确诊胃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即重度异型增生)需进行内镜下切除,部分需外科手术治疗。

日常保养: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尽量避免长期大量服用引起胃黏膜损伤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作息规律、按时吃饭、保持良好心态。(记者李琼 通讯员 林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