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新春将至健康相伴 厦门疾控发布二月健康预报

usa.fjsen.com 2019-02-11 09:21:50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新春将至,在欢乐的同时,也要注重健康。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病毒性腹泻、细菌性食物中毒;重点预防伤害:机动车车祸、急性酒精中毒、儿童烧烫伤、烟花爆竹伤害。

流行性感冒易在学校、托幼托老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暴发,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是流感的高发人群,目前正处于厦门市流感流行高峰期,加上春节即将来临,人们从全国各地通过春运回乡探亲访友,形成了人口大流动,同时春节期间人群聚餐聚会活动频繁,又因天气寒冷人们在室内活动时间变长,这些因素均增加了流感发生和传播的机会。

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病抗病能力;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如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不适症状,请务必及时就医并居家治疗休息直到热退后2天,切勿带病上班或参加各种活动导致延误病情及疾病蔓延。

此外,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避免探视流感病人,如须前往或探视请注意配带口罩;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患有各种慢性病或免疫缺陷者、居住在养老院或疗养院的人群、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请及时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的农历新年即将来临,置办宴席、家庭聚餐增多,将增加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的风险。尤其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性食物中毒。针对诺如病毒性食物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和疫苗。注意卫生、食物烧熟煮透、不喝生水、避免接触患者,同时加强健康管理,可有效避免诺如病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