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这位医生的春节家书登上《人民日报》

2019-02-13 09:59:38 张陈明 来源:人民日报、省卫健委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一封家书道思念,传递真情与友谊!近日,福建第十七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队员、邵武市立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陈明,向祖国寄回了一封春节家书——《为中非友谊添光彩》。这封情真意切的家书,还登上了人民日报。

亲爱的女儿悦悦:

今年春节,远在西非的爸爸又不能与你相聚了。

这几日,我在这里工作时又有了一些心得,今天想给你讲讲我工作中的好帮手——显微镜的故事:

又一个眼科手术日。上午8时30分,手术室医护通道的第一站——更衣室里挤满了人。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弥漫着各种味道。我匆忙更换好手术衣裤,直奔眼科手术间。今天有五台手术——四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一台翼状胬肉切除术。

与往常一样,手术前的第一件工作是调整好眼科手术显微镜。这是台崭新的显微镜,一看到它,我的心就踏实很多。我常想,这显微镜真有灵性,每次触碰它,都能使我振奋起来。因为它,我在非洲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第一位送到手术间的病人,我一眼就认了出来。他叫蒂埃诺·法尔。3周前,他曾在妻子的搀扶下前来就诊。两人进来时都神色黯淡,目光呆滞。我检查过后吃了一惊,才25岁的法尔,双眼都曾患过角膜炎。一眼角膜穿孔后萎缩,完全失明,已无法挽回。另一只眼遗留下一薄层的云翳,角膜中央尚透明,可偏偏又患上严重的白内障。法尔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很难想象他丧失劳动能力后,全家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我请护士为他预约手术时间时,夫妻俩虽然一言未发,但眼里充满了期待。我知道,此次手术承载着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手术在显微镜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术后第一天,法尔摘除眼罩后洋溢在脸上的笑容,让我难以忘怀。在他的请求下,手术组的全体医护人员与他在显微镜前合影,以作纪念。

护士法图的母亲双眼失明,检查后发现是患有白内障。手术当天,我让法图通过显微镜观看了她母亲的整个手术过程。她无比兴奋,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清晰的眼睛内部结构以及如此精妙的手术过程。去翳除障,拨云见日。从她崇敬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先进显微镜的意义和一名眼科医生的荣耀。

说到显微镜,我仍然对已退役的那台旧显微镜心存感激。它是中国政府所捐赠,见证了中国对非援助的历程。我不知道它记载了多少援非眼科医生的故事,但从它锈迹斑驳的外表上,可以感受到它曾经书写了无数中非互助的篇章。在新的显微镜到来之前,在近一年的援非时间里,我和它一起完成了600多台手术。

眼前的这台崭新显微镜,是2018年中国援非“光明行”时中国政府所捐赠。这是一台眼科前后节显微镜,不仅可完成眼科前段手术,例如青光眼、白内障,还能完成后段复杂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非洲,在塞内加尔,有了它的帮助,来自中国的眼科医生治愈了更多的眼疾患者。

可以说,中国援非眼科医生给非洲带来光明、带来希望,谱写着中非友谊。显微镜的故事凝聚着中非人民的深情厚谊。能用它为这份友谊增添光彩,爸爸感到很荣耀。

祝新春快乐、学习进步!

张陈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