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节后回归正常工作生活却收不了心?医生来支招

usa.fjsen.com 2019-02-15 10:09:13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节后收不了心?医生来支招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马丽 通讯员 陈鹭)不想起床、不想上班……春节长假结束,回归正常工作生活,不少人都出现了疲惫、焦虑、失眠、恐惧等症状,收不了心。那么,该如何面对和摆脱“节后综合征”?记者特邀厦门仙岳医院心理科张振清医生来为大家支招。

“要走出节后综合征,首先应分析原因,为何会出现和以往不同的心理状态。”张振清认为,假期中很多人都有一种“回归孩子”的状态,抛掉了多种身份角色,如员工、父母或领导。而休假后要切换回多角色时,许多人就出现了不适应。“还有一部分人,平时在工作中不理想、不被认可、成就感缺失等负面心理在假期中被中断,得到暂时的逃避,而这种逃避的‘后遗症’就表现为节后恐惧上班、状态欠佳。”

据了解,“节后综合征”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病,只需要自身调节就可以了,一般3到7天就能调节过来,但是一旦调节不好,就必须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以免累坏身体又影响工作。

张振清指出,可以从饮食、作息等方面入手摆脱不适症状,即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不熬夜、不纵饮玩乐,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主动从个人爱好、弹琴、画画、运动、读书等活动中获得乐趣。

此外,节后刚开始工作,不少人有“元宵未过还是年”等心理,张振清建议大家工作不宜安排太紧,强度也不宜太大,可循序渐进,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衰弱;上班休息期间,可以和同事分享节日趣事,或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给思绪和心情一个缓冲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