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金淘镇以党建引领基层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

usa.fjsen.com 2019-02-22 15:44:22  黄雅军 洪华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雅军 洪华杰)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以党建引领,通过建队伍、创优势、优服务、强支撑、促保障等多举并措,着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

建队伍 首创守护乡村健康红心联盟

成立由乡村医生、人口健康助理员、健康管理员、义工协会中党员同志组成的泉州市首支为基层健康服务的党员先锋队——金淘镇乡村健康守护红心联盟。通过设立党群健康服务驿站、人口健康讲堂,定期组织健康巡讲活动,推动基本健康政策、健康生活知识进基层、进农村活动。制作发放健康服务联系卡、分发党员健康服务日志,在开展基本公卫、家签等过程中摸清记录群众健康方面的困难需求,及时进行帮助解决,促进健康走访常态化。结合开展“天使健康扶贫行动”,免费为因病致贫户及重点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检检查和健康指导,协助解决健康方面的问题,对贫困人口实现党员健康帮扶全覆盖。

创优势 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

金淘镇卫生院党支部立足地域优势,发挥专科特色,在卫生院内创设古色古香、氛围浓郁的中医馆,运用中医药技术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中医皮肤科、中医眼科、中医外科、中医肛肠科等特色诊疗服务,取得患者的认可和信任,逐步回院就诊,进一步提高卫生院医疗经济效益,2018年业务总收入年均增长在8%左右,就诊人次数年均增长9%左右。同时,针对农村百姓白天务农务工,较难抽身进行中医理疗的实际情况,开设中医理疗党员夜间服务岗,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目前,金淘镇卫生院已基本形成以中医特色诊疗为龙头,其他专科诊疗为补充的基层健康服务网络。

暖人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道路

在日常开展基本公卫服务工作时,通过创新关爱服务模式,将全镇基本公卫到院体检时间提早到7点30分,迎合老年人早起需求同时也可与卫生院其他临床病人就诊高峰期错开;采取分批次组织党员医生进村入户或专车接送至卫生院进行免费体检,体检结束后给每个体检对象准备一份免费早餐等多举并措,超任务完成2018年全年基本公卫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

强支撑 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

金淘镇卫生院党支部运用“互联网+医疗”思维和技术,与泉州市第一医院进行联合共建,将群众在金淘卫生院进行的动态心电图和动态传送至泉州一院心电诊断中心,由泉州市一院专家根据图像出具诊断结果,一方面弥补基层卫生院专科人才馈乏业务难开展的短板问题,另一方面使群众在基层卫生院即可享受泉州大医院专家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促保障 释放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红利

一是组织全镇85名镇卫生院、乡村医生、人口健康助理员中的党员,完成因病致贫人口调查,逐户核实贫困家庭的患病人数、病种、病情、治疗需求等情况。为全镇1372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建立扶贫叠加保险,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二是通过建立规章制度严控不合理医疗费用,药品收入比例逐年下降,2018年药品收入比例控制在37.1%,控制在上级规定55%以下,较好的解决的业务发展增长、就诊人数增加与药品收入比例下降的的矛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