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陈丽燕:甘为计生群众解扰愁

usa.fjsen.com 2019-03-07 17:34:20  游萍 赵玉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游萍 赵玉)陈丽燕是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古一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兼村妇联主席、扶贫协理员。自2014年3月从事计生工作至今已有5个年头。几年来,她不忘初心关心贫困计生家庭生产生活、贫困女孩的健康成长,切实为育龄群众排扰解难。

该村建档立卡纯女节育贫困户李福声是上门女婿,一家共五口人。父亲李奎康患脑血栓,左半身瘫痪,花费数万元医疗费,至今每月还需800多元医药费。李福声本人于2018年2月在城区做工时受伤,致手掌断裂,且又患上肝硬化转腹水,失去劳动能力,只对原本贫困家庭真是雪上加霜。家里仅靠妻子一人打工,家庭生活过得非常艰辛。住的房子自2000年建棉花滩水电站从洪山移民至今都未装修,家中的小家电还是移民一起带来的,18年来没有添置家具。2014年大女儿李铭希考上东莞理工学院,因家庭贫困,李福声叫女儿放弃读大学改读技校省钱。女儿哭着说:“我考上大学容易吗,如今考上了我贷款也要读”。陈丽燕了解情况后上门劝说他们要为女儿的前途着想,不要放弃:“你可以申请大学生无息贷款,我也会帮你向区计生协会申请‘金秋助学’圆你大学梦”。在陈丽燕的帮助下,李铭希顺利圆了大学梦。如今,李铭希在东莞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月收5000元,可为家里分担扰愁。2018年小女儿也考上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陈丽燕也帮助他们申请“金秋助学”。 金秋助学金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援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至今,李福声一家对陈丽燕非常感谢。

古一村凹下村民小组贫困二女户李红连,原本在县城中心市场卖鱼,一家人过着幸福生活。2005年丈夫意外去世,家中失去顶梁柱,李红连悲痛欲绝。这段时间陈丽燕经常抽空到她家里帮做点家务,并开导她走出痛苦的阴影:“人死不能复生,你不能这样消沉下去,你们母女还要继续生活,所以你要振作起来,面对现实面对生活”。在陈丽燕帮助下李红连慢慢从阴影中走出来。“想继续经营鱼店,但资金不足怎么办”?在进退两难时,陈丽燕将情况向镇区计生部门汇报,在陈丽燕跑上跑下并利用优惠政策帮她向区农村信用社申请贴息贷款10万元继续经营,每年获贴息补助2000元。2016年陈丽燕组织育龄姐妹做“两癌”检查,李红连被诊断为乳腺肿瘤,在龙岩二院及区医院住院期间共花去7万余元,陈丽燕为她向区计生协会申请重大疾病紧急救助3000元和落实意外保险,还经常到她家走访、慰问、做家务,积极争取民政及扶贫的帮助,协助她度过难关。目前,李红连身体逐渐恢复,现帮其姐经营食杂店,月可收2000元。2018年小女儿考上大学,金秋助学支助3000元,圆了大学梦。李红连逢人便说,我家能有今天,多亏陈丽燕关心照顾。

陈丽燕说:“计生协会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服务好村里的育龄姐妹,尽量帮她们排忧解难,让咱村好起来,强起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