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提质增效,医保改革在前行

usa.fjsen.com 2019-03-11 16:09:55  叶龙杰 姜天一 李琳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庹必光

庹必光:医保目录应科学动态调整  

我国当前有几种相互割裂的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如今在很多地方已经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是另外还有城镇职工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割裂的医保体系不利于保障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有违公平。

我国医疗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城乡居民医保来讲,如果看大病花费几十元万甚至上百万元,即使个人只承担一小部分比例的费用,对家庭来讲依然是难以承受的负担。还有一些罕见病,需要终生用药才能维持正常生活,而药物价格往往非常高,即便医保可以解决一部分,一般家庭也难以承受。

衡量医保质量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保障范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医保目录。药品价格国家谈判并列入基本药物目录,是近年来改革取得的宝贵经验。很多原本高价、不能列入医保的药品,经过国家谈判不仅价格降下来了,也可以报销了,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是医保目录当前还没有实现科学的动态调整,这是一项改革重点。随着新技术、新药不断进入市场,如果医保目录是静态的、不能随时更新的,就可能导致很多效果好的技术和药物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另外,应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保障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本医保政府补贴增加30元,这将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但同时,医疗费用在不断增加。医疗费用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自然现象,是人口老龄化、新技术不断出现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长带来的。但如果费用增加过快、存在不合理增长,就会影响医保的质量和医保基金安全。医保提质增效,需要进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既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也要改革药品、医用材料定价方式,还要同步推进医院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按DRG(疾病诊断分组)支付是一种很好的方向,有助于提高医院管理水平,规范医疗行为。但这不仅需要缜密的设计和大量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涉及地区差异问题,需要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