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福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暖故事

2019-03-14 08:34:33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大田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养老事业短板,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精细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图为闽中康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住院老人聊天。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郑宗栖 摄

养老驿站这里的老人很快乐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养老服务是民生大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9日,记者来到宁德市蕉城区天福苑小区居民养老驿站。电视机前,30多位老人正在认真观看新闻报道。他们一边看,一边议论。老人们说,他们在这里健身、学习、休闲娱乐,养老驿站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养老驿站为何成为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记者看见养老驿站内,电视、健身器材、图书报刊等一应俱全,还有专门的食堂、休闲小花园。近200平方米的驿站里,老人们有的打牌,有的健身,有的读书看报,人人笑容满面,处处温馨。

82岁的傅瑞生老人感慨地说:“这个地方特别好,让我有家的感觉,每天都要来这里走走,聊聊天,健健身,日子过得充实。”为了丰富自己的晚年文化生活,她还跟着驿站里的老师学跳舞,交了很多朋友,生活也因此更有滋有味。

天福苑小区共有176户住户,60岁以上老人80余人。过去因小区没有活动场所,老人们无法组织开展娱乐休闲活动,迫切希望有个自己的“家”。在蕉城区蕉南街道荷园社区居委会支持下,2015年5月,由各方赞助的天福苑居民养老驿站正式开张。

驿站里设有社区老年学校,每周一到周五下午3点至5点开课。阮倩錝老人高兴地说,在这里,人人都是老师,退休音乐老师负责教唱歌,退休医生负责传授保健知识,有舞蹈特长的则教授保健操和舞蹈。一位老人说道:“我们的学习内容可丰富了,周四学保健操、跳舞,周五测血压、学养生保健知识,周六集体搞卫生……”

驿站还成立退休老干部临时党支部,设有老年人休息室、老年人纠纷调解室、老年人帮扶小组等,谁家遇到麻烦事,大伙就一起想办法一起出力。今年74岁的孤寡老人陈森说,今年1月他不慎摔倒,手部受伤,他立刻到驿站求助,大家立即将他送医救治。

社区居民遇到家庭纠纷,也都喜欢到养老驿站找老人评理。老人们德高望重,居中调解,深受小区居民信服。蕉城区蕉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尚晃说:“居家养老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如今有条件的小区都建立养老驿站,没有条件的,我们的解决办法是‘驿站共享’,让老人到附近养老驿站共享欢乐。”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