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春笋比较难消化要控制好量 素食第一品吃多也伤胃

usa.fjsen.com 2019-03-14 10:08:35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马丽 通讯员彭钦平)春笋脆嫩鲜美,有“素食第一品”的美誉,眼下又正值春笋上市的季节。不过,厦门前埔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英提醒,春笋虽然美味,但多吃会伤身。

前段时间,一个山区的朋友给家住前埔的方先生送来一大堆自己采挖的春笋。面对朋友的情谊和丰富的美味,方先生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连续变着花样吃了多顿或清炒或肉炖的春笋,结果出现了肠胃不适,还打嗝、胃胀、胃痛,甚至还轻微腹泻。方先生来到前埔医院就诊,医生问诊后告知其症状是短时间内频繁吃春笋,使胃黏膜受到过度刺激所致。

据悉,经过吃药调理近一周,方先生的肠胃已恢复正常。

前埔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英介绍,春笋味甘、微寒、无毒,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作为食物,它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春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还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但由于春笋中含有草酸和鞣酸等难溶性成分和不溶性膳食纤维,比较难消化。陈英提醒,吃春笋要控制好量,一般人群以每周吃1次-2次,每次不超过100克为宜。“过量食用春笋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肠胃不适。患有严重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脾胃虚弱等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笋,老人和15岁以下儿童也不宜多吃,妇女产后以及吃笋后会诱发、复发哮喘的人不宜吃笋。此外,尿道结石、肾结石、胆结石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